中国与日本、新西兰、缅甸等14个国家11月15日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11月16日报道,RCEP签署仪式于11月15日以视频方式举行,15个RCEP成员国经贸部长在仪式上正式签署该协定。这也是全球最大规模的自贸协定。

2020年11月15日,中国和其他14个国家签署协议,组成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贸易联盟。(Reuters)
对此,西方媒体指中国是RCEP签署最大收益者。英媒称,RCEP将成为新世界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是胜者,而美国和印度是败者;美国《华尔街日报》称,RCEP给美国候任总统拜登(Joe Biden)带来更大压力;德国之声称,RCEP协定的签署对中国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成功。
而在中国方面,不论是官方还是民间舆论都更强调,中国与RCEP各成员国的“共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回应中指出,“RCEP得以签署,将有力地促进地区经济复苏、拉动全球经济增长,这体现了各方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坚定支持开放、公平共赢的多边贸易体制,致力于坚持团结合作、应对挑战。”
该媒体总编辑胡锡进亦在微博上发文指出,“中国不就是追求双赢、多赢、共赢吗?这是中国哲学,美国人不信,总说双赢是‘中国要赢两次’。西方很认强势文化,一干啥事,首先看谁是主导者,获得主导权的一方就使劲往自己怀里搂。中国人不是这样,我们相信零和格局是能够突破的,我们与谁都双赢,这样滚雪团越滚越大,中国就越来越好。”还有分析认为,RCEP其实就是一个“邻国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内各国之间的贸易壁垒逐渐消除,不应该单纯理解为中国和其他14个国家的贸易协定。而此次RCEP签署最大的突破是将日本拉了进来,这使得点对点的贸易协定变成了网状,使得成员国形成了共同经济利益。
分析还指,“中国官方对RCEP的描述是,RCEP是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参加,由东盟主导的协定,但也有中国积极支持和直接推动的结果,意思是中国虽然不是主导者,但也有贡献。”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