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厂”迄今已储存123万吨以上具放射物质的废水,预计两年后达到储存极限,日方研拟将核废水排入大海引发多国挞伐,目前仍无具体时间表。台湾环团对此批评,若真排入大海将向日方抗议,台湾政府也应硬起来表达反对。

台湾环保团体当地时间11月19日也针对此事赴台湾外交部门口抗议。对此,台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外交部也非常关心本案,因涉及海洋环境、生态保育、台人健康安全等面向。她说,会将陈情内容,通过台湾驻日本代表处,如实转达给日本政府。 (屈彦辰/)
福岛核一厂每天产生170公吨的核废水,预计在2022年10月满载,核废水排入大海需要两年准备时间,近期传出日方拟于本月拍板核废水排入大海,但日本官员否认此一讯息,强调还需要更多时间做协调工作。
台湾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台湾原能会)曾经表示,今年就已透过外交管道向日方表达关切,也跟日本签署备忘录,定期交流相关资讯,先前媒体报导日方将在本月决定核废水排入大海,日方第一时间就透过多个途径向台湾方面澄清尚未决定,双方管道畅通,原能会将密切观察追踪。
台湾环保团体当地时间11月19日也针对此事赴台湾外交部门口抗议。对此,台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外交部也非常关心本案,因涉及海洋环境、生态保育、台人健康安全等面向。
她说,台外交部高度重视,并配合主政机关台湾原能会已向日方表达关切,请日方务必重视台湾权益,并依据2014年“台日核能管制资讯交流备忘录”的“互惠精神”,尽早将本案研议结果及处理方式通知台湾。欧江安指出,根据外交部掌握讯息,日方目前仍在研议的阶段,尚未做出最终决定。她强调,外交部已经收下陈情函,并且会将11月19日台湾民间团体的陈情内容,通过台湾驻日本代表处,如实转达给日本政府,并要求日方审慎评估,尽速与台湾分享研议结果。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