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我提前多活动活动,把热身给提起来。
下一场我3:0赢了,我朋友说,打得还行。第二天,我士气上来了,精神也集中了,又赢了两场,决赛对的那个女孩大概是智利的三、四号人物。我说没关系,反正她的心理压力肯定比我大,我上去,3:2赢了。把她给打哭了,我在那特高兴。赢了之后国家队教练和我说,欢迎你加入我们。
那次比赛我认识了很多四十岁以上的业余球员,决赛他们都来帮我助威,希望我赢。晚上,我们一起去了酒吧庆祝,我喝了啤酒,大家又蹦又跳的。
2023年5月,我跟着国家队去了南美锦标赛,差不多提前10天开始集训,大家对我的加入都挺高兴的。这么多年,我都没过集体生活了,又开始跟队员一个房间,一起去吃饭,一起坐车去球馆,觉得又生疏,又高兴。
个人赛里,我决赛输给了一个巴西妹妹高桥茱莉亚。到了团体赛决赛,我又对上这个妹妹。我跟教练说,这回我要把她给赢了,你放心。结果我真拿下了,最后我们3:1获得了团体赛冠军,教练特高兴,说我们都不知道多少年没拿到南美冠军了。我和队员们欢呼、拥抱,信心也来了,我还想继续打。
当时我想着,在南美地区打打就得了。紧接着是泛美锦标赛,先是国内选拔,我说我肯定拿冠军,确实是这样。去了古巴,我开始跟年轻队友们了解现在乒坛的选手信息,她们都做美甲,我也做做(笑)。我打进八强,输给了美国选手莉莉张。这时候,我已经是世界乒联排名最高的智利女选手了。
接下来是泛美运动会,能去3个人,但是队里有4个人,名单一直不公布。我很希望能打个预选赛,因为这几个队员我不怕她们,谁赢谁去,心服口服。
我去了葡萄牙,和其他几个人一起集训,每天拼命训练,上午练技术,下午练体能,主要是练腿,腿部的力量和柔韧性,完全投入到我年轻时候的那种感觉,不管教练怎么安排,我都积极地响应,我就是想去。
离比赛还有差不多15天的时候,教练跟我说让我打单打,我特高兴,这也是对我的信任。又更加投入训练,当时确实练多了,教练说你不要太拼,容易受伤。就觉得时间宝贵,时间怎么这么快?年轻的时候都没有这么刻苦。
泛美运动会上,第一场我有点拘谨,上来0:2落后。那天,因为我是智利年龄最大的队员,所以媒体特别关注,全部摄像机都对着这场比赛。落后时,我想,调整一下心态,不要被这些观众的欢呼声给扰乱了,要镇定,然后4:2翻盘了。这时候大家都欢呼起来,我也享受这样的时刻。
下一轮我又输给了莉莉张,这是意料中的,很难赢,但大家还是鼓掌,没关系,你打得很好。为了这种瞬间,我认为没有白练,大家这样地支持你,喜欢你,我心里头特别高兴,好幸福的。
后面团体赛,我们拿了第三,退场的时候,突然观众席上有一个人叫我的名字,Tania,我一看是一个年龄比较大的球友,我就过去跟他照了张相,结果所有人都跑来签名、照相,使劲叫我的名字,我心想不行,会耽误下面的比赛,结果主裁判跟我说,你先别走,我给你时间,你去和你的粉丝拍照吧。
这次的比赛,混双冠军可以进奥运,奥运气氛已经很浓郁了,我就开始想,如果我能打进奥运就好了。我问别人,他们说有个美洲区的奥运预选赛,智利能去两个人,其中一个名额已经给了拿过三届泛美运动会铜牌的一个选手。
虽然我排名高,但是我年龄大,我希望打预选赛,这样大家都心服口服。我就跟我们当地的乒协说,能不能帮我呼吁国内打预选赛,好多40岁以上的球员也帮我呼吁,最后智利乒协决定打预选赛。
我赢了,决赛3:2,最后一局比分13:11,非常的惊险。那天晚上,我还是和一帮年龄大的球手去了酒吧庆祝。
在美洲区预选赛上,我先是输给了加拿大的张默,输了之后,只有最后一次机会了,要看抽签。我当时觉得,其他人都有的打,就是集中精神,把心态调整好。那会晚上睡不着觉,老是想这个球该怎么打。
平时训练,有那种特别难救的球,为了保护身体,我都不救了。这次比赛,我几乎两个晚上没睡着,跟自己说,每一个球都要救,把老命拼出来也得救。最后一局我打一个危地马拉的选手,我在葡萄牙和她打过一次,我知道她的风格,比较有信心。
最后拿下了。打最后一个球之前我跟自己说,这一个球我就进奥运了,我终于进来了,我进来了我就是他们的一部分了。完全不可思议,我这年龄,心情那种激动,我是一个很坚强的人,遇到什么事不容易流泪的,也一下子两眼泪汪汪。
我老公哭得特别大声,他说看到我赢,一下子就触到了他心底,实在忍不住了。
年轻的时候肯定有梦想,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比赛,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这么多年,你的梦想,nunca estarde(注:永远不晚)。
那天晚上也是去了酒吧庆祝,我嗓子特疼,一下劲松下来了,我就发烧了,第二天去巴西打WTT比赛,一个礼拜我一直在发烧,因为有兴奋剂检测,也不敢乱吃药。
我们提前一个礼拜到了巴黎,进奥运村特高兴,我说奥运村我来了,去领了运动员牌子,到公寓里头,特别的新鲜,看看床,看看厕所,马上下楼去看其他的楼,和其他国家运动员换纪念章。就像一个小女孩,啥都想试试。
奥运开幕式上,智利代表队和中国代表队一个船,我还遇到了以前在铁道兵的队友李隼。我和中国队合影的时候,我的智利队友还跟我开玩笑,说Tania,你别走错了。
对我来说,中国是我的国家,我的出生地,智利是我生活、成家,我孩子在的地方。两个地方我都爱戴。
第一场比赛,我打一位黎巴嫩的选手,比赛前,我一直在找她的视频,认识她的人真的不多,那些一直在国际比赛上打球的都不知道。我就找到了两个视频,觉得她是进攻型打法,就一直按这个来准备。
等真的比赛时,第一次站在奥运球场上这种感觉,跟别的比赛完全不一样,是太大型的比赛了,观众特别热情,激情地鼓掌,跺脚跺地板,我又激动,又想静,又静不下来,心里特别复杂。
结果我发现,和事先看的视频不一样,这个女孩也是削球的。而且没想到她比我还有耐心,我其实也发觉到了,一进攻就要失误,就失分。所以我们都不攻了,都使劲搓,但我耐不住性子,我就攻了,她就把我给搓死了。
后来我看这个女孩的采访,她说她对我已经很了解了。
让我感动的是,大家非常地鼓励我,说你行的,你是最棒的最好的。他们根本就不把这场比赛的输赢放在眼里,我特别地受鼓舞,还特别地激动,大家能这么地爱我。
前两天儿子们都来了,他们邀请我去迪士尼玩了一天,儿子们都大了,这种能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所以我很高兴地答应了,疲劳也不管它了,不管那么多了。
这几天我一直在想比赛,觉得还是能拼的,准备工作没做充足,一直觉得她是个攻球打法。
现在输球比以前还难受,难受得多,想法多。以前年轻的时候打完,教练让总结一下,总结完好像就没事,就忘了,下面有很多比赛接着来了,你也不想那么多,以前年轻也没有死钻牛角尖。
现在因为这种机会太难得了。还是不甘心,昨天跟教练们谈,他们说过去了就过去了,但是我觉得,能说过去就过去吗?这场比赛有很多遗憾,你的水平没打出来,没把对方研究透,定计划也定错。至少比分可以再接近些。
我老公也让我别想了,说越想越难受。但我越想我会进步,因为下一次不管什么对手,你要研究透彻,咱们中国还是说得对,不打无准备的仗。
对,回了智利还要继续训练,继续打比赛,如果不是这种高级别的比赛,还有很多别的业余比赛继续打下去。就在球场上一直打下去。因为打球让我高兴,我心里高兴。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