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曹建海:地方政府显然就是地产商

3月9日,和讯网主办的2013年两会“布局新型城镇化”和讯沙龙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主题是“布局新型城镇化―以改革红利释放城镇化潜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表示,地方政府显然就是地产商,他是做地皮生意,而且是垄断的。一部分土地做工业,一部分土地做商业。

以下为文字实录:

曹建海:有的官员说我给你改一下规划,原来你可以盖20层,现在盖到40层,我要你十套房干什么?所以,这样的官员手里可能就有几百套房,拥有多套住房的人肯定是权力大的官员,他们可以再拿房送给自己的领导,可以获得提拔,这些官员实际上是房地产税最大的阻碍者。有的人大代表说了,一定要把征税权回归到全国人大,那人大代表都是什么人?人大代表可以说都是多房者,你让他们来立法征房地产税,肯定过不了了,所以,房价在他们那里是不可能降的。

我们的政府这么多官员都和开发商建立了密切的关系,我们的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上做的是怎么样呢?地方政府显然就是地产商,他是做地皮生意,而且是垄断的。一部分土地做工业,一部分土地做商业。为什么做工业赔钱也卖,是想把工业引进以后第三产业发展起来,未来的税收和地价都上来了,所以,他们是要牟利的,他们是一个商人,他们把土地以国家征用的方式拿到以后卖给开发商,他们在这里就是要挣钱的。所以,当这些都合理化了,地方政府就变成奸商了,跟开发商没有区别。官员和开发商建立密切的关系,他们的责任都是非常大的,它是推高房价的两大推手。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