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最早报出现任国台办主任王毅升任外交部部长后,由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接任的消息传遍两岸。虽然官方尚未证实,但有迹象显示传言不虚。对于所谓“王毅模式”,姑妄听之,但就中共对台工作人事布局来看,对台工作的重要性日益重视,对台交流的过程中也越来越体现专业性。分析认为,台湾对中共在国台办人事解读更多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级别虚荣。
国台办的历任主任都是封疆大吏,从中可以看出中共对台的重视。在国台办设立之初由丁关根执掌,作为铁道部的部长,转任国台办主任;之后就是由福建省长王兆国、黑龙江省长陈云林接任,直到时任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从近日的消息来看,接任的张志军也使如同王毅一般,为大陆外交部副部长。而对于中共对台如此的人事布局,台湾方面解读成是两岸的“外交思考”。
其实对于国台办主任的人事变动,从其历任的主任人选来看,中共方面一直都是十分重视的。
对于中共的重视,台湾方面更看重的是出任人选的级别。对于中共人事的深度考虑,台湾方面涉及较少,更多的是从表面上去解读。也正是这种形式上的解读,才会有“两岸外交”的结果。
台湾方面认为,大陆对台人事布局的选才着重延揽资深外交官,因为北京已务实地发现,敏感的涉台事务,几乎都与北京、华府、东京的互动关系密不可分,尤其,像美台军售、钓岛纷争,台湾参与国际活动,都与中国外交政策紧密相扣。
处理敏感的涉台事务,如果仅凭台办系统的传统思维,根本无法因应;同时,如果坚持外交部门的僵硬立场,更可能破坏两岸关系大局,因此,让外交与台办系统进行观念与政策的横向整合,应可避免出现激进政策作为。
台湾方面的分析,确实很有道理。两岸关系从来就不只是孤立的,中共在处理两岸关系上必然会考虑中美、中日间的关系。但是否如台所想,由外交部转入的就可表示两岸间是外交关系,甚至就是特殊的国家间关系呢?
可以肯定的是大陆方面绝不会有此想法,就如同王毅当年接任国台办主任时,就有媒体表示,中国政府一直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但这却是首次由外交官担任国台办主任一职。是否表明大陆对台政策发生了一定程度的转变。对此,时任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这是正常的工作安排。王毅先生曾经是一名外交官,但他是中国人,是中国的外交官。
分析认为,大陆这次依然是从外交部门选择国台办主任的接任人选,更多的是出于更好的延续对台政策考虑,毕竟同属一个部门出身的前后任,不管是在工作思维上,还是执行力度上都会有着相同的痕迹。而这种类似的工作习惯和思维,在未来两岸交往过程中,可使大陆对台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不会产生偏移。而除了在能力上的考虑以外,双方同属外交系统的出身所产生的情谊,也是一个参考因素。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