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一年15万头死猪去哪里了?
嘉兴是华东地区的肉猪供应基地,据称有养猪户10万,猪养的多,死的也多,一年大概会产生15万头死猪,如果平均到每个养猪户也就1.5头死猪,并不算多,但是平均到每个月就是1.2万头死猪,很惊人的数字。
怎么会扯到嘉兴的死猪?因为这几天上海的松江、黄浦江里出现死猪,短短数天,上海人已经捞起了5900多只死猪了。这些死猪的耳标表明,它们属于浙江嘉兴。
嘉兴真的一年会产生15万头死猪吗?不是我瞎忽悠的,是嘉兴的畜牧局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的。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浙江嘉兴市委宣传部召开媒体见面会,就上海水域漂浮死猪事件作出回应表示,目前正在积极协助调查,不排除死猪来自嘉兴,当地生猪养殖没有发生猪瘟。
说出死猪数字的人是嘉兴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蒋皓。
这位副局长说:虽然上海方面调查看到漂浮在黄浦江上的死猪耳标显示为嘉兴,但是耳标只能认定猪的出生地,而无法认定就是成长地。这个猪可以留在原地饲养,也可以通过市场流通环节,转移到其它地方饲养。客观地说,我们不排除有嘉兴的猪漂浮到了那里。
接下来,蒋副局长继续说,嘉兴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猪肉供应基地。每年向长三角地区供应生猪450多万头。嘉兴生猪养殖过程中会受到养殖环境、技术、条件以及天气等方面影响,不可避免会出现死亡,死亡率在出栏量的3%左右。3%我们认为是个正常水平。
按嘉兴官方公布的这个比例,我们可以计算出嘉兴一年死猪数量在15万头左右。而蒋副局长公布这个数据的目的,是为了他的一个结论:“据我掌握的情况,嘉兴疫情未见异常。”以此表明,哪怕最近漂浮到上海河段的死猪比较多,也不是猪瘟疫情发生的标识。
那么,以往嘉兴如何处理数量不少的死猪呢?蒋副局长说,我们从09年开始,就在全市范围启动了无害化处理工作。主要方式是无害化处理池,通过厌氧发酵技术处理死猪。出现死猪后,养殖户可以打电话通知由专人上门收集,也可以自己送到填埋场,不需要农户掏钱。但是,蒋皓也承认,嘉兴确实存在一些养殖户乱扔死猪现象。尽管这几年一直在严肃查处,但还是无法彻底杜绝。少数养殖户主要是散户,法制意识、环保意识、社会公德比较缺失。
如果蒋副局长说的是真话,那么,乱扔死猪在嘉兴只是个别少数现象,大部分都得到无害化处理了。不过,这是难以使人相信的。我们只需查阅公开信息,就可以证明死猪处理始终是困扰嘉兴的问题----
据嘉兴日报3月4日报道:“乡下的河道里、公路边又经常看到乱扔的死猪了,希望有关部门出面管管!”“死猪第一天扔出来时还是四肢健全的,第二天几条腿就被取走了,也不知是谁取的,用到哪里?如果流到餐桌上那真是作孽啊!”“随着气温的回升,死猪很容易腐烂,不仅影响环境污染水源,而且也容易引发传染病。”连日来,陆续有读者致电党报热线,唿吁管管死猪乱扔现象。
该报记者王建和戴纯青调查发现:凤桥镇庄史村的小水沟里就“躺”着7头死猪,凤桥镇茜柳村的一座桥旁,一头百斤左右的死猪“躺”在乡间公路边上,路边上的小水沟被四头成年死猪和两头死猪仔堵塞了,沟水漫过死猪流进了小河里,桥下四五头死猪漂浮在水面上……这篇报道的标题是《嘉兴乱扔死猪现象再次抬头》。
在3月5日后续报道《死猪处理,一个养殖大村之痛》中,依然是王建和戴纯青写道:而从读者来电的情况看,病死猪乱扔的现象在我市五县(市)两区都不同程度存在着。昨天笔者路过平湖市平湖大道万盛桥时,发现河面上漂浮着四五十头死猪,杂物和死猪被两边的网拦住,聚集在桥下,走到河边臭味扑面而来。报道结尾段,记者说:“《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嘉兴市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就已出台,去年下半年,《南湖区生猪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分方案》也已公布,竹林全村都被划入了禁、限养区。政策出台已经有些时日了,如今执行得怎样?本报将持续关注。欢迎大家来信来电建言献策,或者@嘉兴日报党报热线。”
据这两篇报道,显然,嘉兴的死猪处理情况,并未如蒋副局长说的那般理想,只是存在瑕疵,而是比较触目惊心。不然,嘉兴党报为何欢迎大家为解决好此问题建言献策呢?
至于死猪无害化处理是否理想,不妨看2012年10月18日浙江在线报道的一个发生在嘉兴的案件:17个被告在两年多时间里,屠宰加工了7.8万多头死猪,卖出千余吨死猪肉,销售金额达到了876万多元。报道说,这是近年来嘉兴最大的一起涉嫌收购、加工、运输、销售死猪肉的案件。
这个贩卖死猪肉的案件涉及死猪数量,差不多等于一年死猪15万头的一半。如果不是理解错误,在这个案件之外,当地还有比这小的相关案件发生。从这个案件的破案和审理,我们应该感谢警方,但是,恰恰暴露了养猪业责任管理部门的失职,也就是说,那些死猪并未全部得到无害化处理,而是有部分进入了民众的菜篮子。
如果这样理解是合理的,那么,在关于死猪飘进大上海的新闻发布会上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的解释,就非常欠妥当了,至少表露出推诿有过的意思。其实,在信息透明和传播快捷的今天,推诿是没有大的作用的。不如坦诚责任,坦诚问题,努力解决,才是有效办法。
衷心希望嘉兴能够科学、严谨、环保的解决好死猪问题。同时,希望畜牧兽医局能够帮助养猪户有效降低死猪比例----因为俺不懂3%死猪比例是否合理,只是觉得猪死的少些,效益和环保都会好些。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