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大陆提出的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台湾国防部13日以朝鲜撕毁停战协议为例,指两岸当下不适宜谈军事互信。对此,大陆若真有透过军事互信机制维护台海和平心意,应该具体展开行动,由台湾主导销毁对台导弹,撤除攻台武装。全文如下:
台国防部13日在公布“四年期国防总检讨报告”时强调,两岸军事互信机制不宜冒进,从朝鲜半岛情势可见停战协定随时都可撕毁。过往国际政治中,无论是结束敌对的停战协定,甚或军力不对称的对峙国家所建立的军事互信机制,除非政治体制转向民主化,否则鲜少有长久维持和平的成功案例。
军方这次触及两岸军事互信机制说法,其实已算保守,先前军方在“民国一百年中共军力报告书”中已直指,中国提出“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和“进行两岸军事互信机制谈判”等诉求,真正意图是“争取岛内民众认同”并“获取国际舆论支持”,北京方面不断抛出和平假善意,我军方早了然于心。
共军对台导弹数量持续增加达到一千八百枚,并对台进行演练各种攻台想定,甚至积极发展航母战斗群和东风21型的战术导弹,以反介入作战准备制止美军援台,如真有建立军事互信的善意,岂还会拿枪抵着台湾谈和平?
有国安高层就形容,中国抛出的军事互信机制,就如同口香糖,尝起来虽甜,但吞下会噎死,北京背后目的,在于以两岸互信机制的议题,最终逼迫美国停止对台军售,同时诱骗台湾接受其一个中国原则,更有退役将领频于两岸穿梭,急于出卖台湾安全,宁为敌人刀俎。
在台湾不可能主动攻击中国的前提下,中国若真有透过军事互信机制维护台海和平心意,应该具体展开行动,主动销毁而非仅是说要后撤对台导弹,同时必须由台湾主导,撤去共军所有可能用于攻台的兵力和武装,并供国际检视,更该向国际公开宣布放弃武力犯台,以谋求双方政治上的互信。在此之前,两岸军事互信说再多也是空谈!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