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TTT

财新被踢出白名单 胡舒立这次还能安全着陆么?


点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

中国网信办周三(20日)发布最新的《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外界关注,曾在2016年上榜的中国媒体《财新网》,这次却在名单中被除名。《财新》向来以大胆敢言著称。有学者估计,《财新》被除名,或与其採访方针及其创办人胡舒立的背景有关。

胡舒立:“这些年,我们坚持打造中国最值得信任的财经新闻媒体。”

胡舒立是中国媒体《财新网》的创办人,曾被美国《商业周刊》形容为“中国最危险的女人”。在创办《财新》之前,她曾任《财经》杂志主编,刊登不少揭发中国金融市场黑幕的深度调查。直到2009年,她因受中宣部打压,离开自己一手成立的《财经》,两个月后创办《财新》。

在她的领导下,《财新》以大胆敢言着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后,更成为中共反腐的风向标,刊登不少有关官员贪腐、汙染问题等调查报道。去年疫情期间,《财新》曾独家专访“吹哨人”李文亮,亦披露湖北当局曾下令销毁新冠肺炎病毒样本。

网信办将《财新》剔出新闻来源名单 惟《财新》于2016年版本榜上有名

不过,中国网信办周三(20日)公布最新的《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却没有《财新网》的名字。相比5年前的版本,新的“白名单”长了近4倍,共有1358家媒体机构。在名单上的新闻机构,即等同受官方认可,其他媒体可以自由转载他们的新闻内容。网信办发言人表示,即日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提供者转载新闻信息”,必须按新名单执行,对超范围转载的“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发言人又说,此次稿源单位名单,已经严格审核各单位申报材料,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管理规范、代表性强、影响广泛的媒体、网站以及政务发布平台等,按照应进尽进原则纳入稿源名单。对于2016年版本的稿源名单,已对因机构改革、单位撤并等,导致名称、网址、主管主办单位等发生变更的稿源单位进行核校;至于不再符合条件、日常表现不佳、缺乏影响力的单位,从名单中移除,切实维护名单的严肃性、公信力。

发言人续称,新版名单有5个主要变化,包括数量大增,是此前的近4倍;新收录一批理论网站和媒体、专业财经类网站和媒体、军事类网站和媒体,及一批涉及经济社会民生领域的行业媒体;首次将公众帐号和应用程式纳入名单;首次将「具备条件」的10家县级多媒体中心纳入名单;大幅扩容政务发布平台,「为各地各部门政策发布、权威发声提供有力保障」。

值得留意的是,《财新》在2016年版本的名单榜上有名。《财新》为什么这次会被剔出名单呢?网信办没有解释原因,不过就强调,要强化新闻机构责任意识、把关意识,确保网上始终“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学者推测:与採访方针及胡舒立个人背景有关

多年前与胡舒立曾有私交的旅美政治学者王军涛推测,《财新》被除名,除了与其採访方针有关,也和胡舒立个人背景有关。他解释,《财新》的採访方针,延续中国80年代改革开放时媒体敢言的精神,例如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财新》仍然积极报道当地的情况,加上探讨中国经济议题的深度报道,以及胡舒立的个人背景,让《财新》引起当局注意。

王军涛:“因爲胡舒立的背景较为特殊。她在中国人民大学读书的时候,中国很多改革开放的专家和政治上有影响力的人物,都是从人民大学出来的。她和他们都有直接和间接的联繫,例如被判刑的任志强、王岐山都有关係,所以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要做组织上和政治上的清洗的时候,财新也不可避免会受到牵连。”

王军涛担心,随着中国当局加强对媒体的监管,日后或很难见到《财新》有分量、有别当局宣传口径的报道。

财新将成为下一个《南方周末》?

不过,曾任《南方周末》新闻部主任的中国资深记者长平说,自己十多年前在南方集团工作的时候,尚未出现“白名单”制度,但仍无阻中宣部传达指令。他相信这次当局将《财新》除名背后的含义,形式上的警告大于实际影响,《财新》在短期内都不会消失。

长平:“《财新》也是收费订閲的。其实他们也不需要别人去转载,也不允许别人去转载。所以这个白名单,不允许转载他们,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形式大于实际内容的警告。”

对于《财新》被除名,员工怎样看呢?香港媒体《众新闻》访问了一些《财新》资深记者,他们都表示“不太担心”,并指他们本来连申请官方记者证亦不一定获批,“所以对这些不是看得太重。”




还没有人评论



    还可输入500个字!
    ©2020 wailaike.net,all rights reserved
    0.0084238052368164 is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