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的责任人肯定是公司的大老板, 他们自然不会愿意去坐牢。而对于政府和民众来说呢,要的是治理,而不是花纳税人的钱把某些人关起来。所以这样的和解,是各方都愿意看到的,也是美国务实精神的表现。工厂现在已经申请破产保护,在善后了。那么治理污染那么一大笔钱怎么办呢?其实这还不必担心,加州政府在以前已经分两次要求过这家企业留出专项资金,用于企业关闭后的清理工作。两笔专项资金之和,已经接近5千万了。
制订详细的环保法规并与时俱进地修改,这是能够治理污染的一个前提。拥有各种透明的渠道,能让各方面、特别是弱势的民众一方表达自己的意见,又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依法依令要求涉及污染行业的企业准备出专项的清理基金,更是能够最终解决问题的一个关键。如果只是简单罚款处理,特别是当罚款成本低于治理成本的时候,就等于是在间接怂恿企业排污了,那样污染的情况只能越来越严重。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