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夏就要结束,但秋雨可能一样让人心寒。
今年的夏天很不寻常,全国各地接连出现极端降雨和高温天气,陕西地表温度最高飙到72.9℃,位于东北的哈尔滨空调安装数量激增,北京暴雨用了四天下了一年的雨量。
每当窗外的雨下得白花花一片,人们心里或许总会生出一种想法:雨是公平的,平等地洒落在这个世界每一个人身上。可我们却忽略了老舍在《骆驼祥子》中指认的事实:“其实,雨并不公道,因为下落在一个没有公道的世界上。”
不久前,NatureCities探讨极端天气下消费者将暴露风险转移给外卖员的文章,与其说是得出了什么创新性的结论,倒不如说是把人们普遍感知得到但却不愿意面对的事实,以“科学”的形式公开化了。
食通社随后在《暴雨中的商战,外卖员的苦夏》一文中,记录了几位外卖员在恶劣天气之下遭遇到的不为外人所知的隐秘困境,却没想到在评论区引发了一场关于“暴雨天要不要点外卖”的激烈讨论。
●下雨天正在路口焦急等待的外卖员。摄影:玉阳
而在食通社另外一篇文章《送外卖是一种“短命劳动”吗?》的评论区,也出现了“是否应该关心外卖员吃得好不好”的争论。不幸的是,因为违反某种无法知晓的规定,这篇文章已经被删除了。
相关阅读:【404文库】食通社|送外卖是一种“短命劳动”吗?
●后台回复“丑团”,可获取被删文章。
正如一位网友指出的那样,类似话题在十年前就已经讨论过好几轮了,但最后总容易走向“二极管”式的死胡同:“点外卖,虽然外卖员淋了雨,但是有钱赚”vs“不点外卖,外卖员不用淋雨,但是会失业”。
然而,食通社在仔细收集和整理了这些讨论后发现,即使最后仍然不免陷入情绪化的二元对立,但读者们在讨论的过程中依然呈现了许多复杂的视角和事实。
例如,大家都认为自己站在外卖员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但却得出了不同的结论,那么谁才是真正关心外卖员的?再比如,大家都认为平台应该负主要责任,但在消费者与劳动者关系这一问题上,态度却是南辕北辙。还有人提出,看似是“既得利益方”的消费者是否真的把代价转移了出去?
这些难解的问题在此次讨论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展开。虽然仍存在分歧,但是当各方观点的共识和矛盾得以呈现,我们仍然比以前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在“恶劣天气下要不要点外卖”这个问题上,我们支持和反对的究竟是什么。
讨论一 赚钱or尊严,劳动者想要的是什么?
赚钱,并不意味着外卖员的眼里只有金钱,因为金钱的背后是养家糊口的责任,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尊严,也并不是什么“不切实际”的要求。它不只关乎劳动者的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没有尊严,就意味着外卖员要预支生命健康、安全这类同样“现实”的代价。
@好梦连连:虽然我不怎么吃外卖,但都不点外卖你给他们发工资养家?
@Clémence:这篇文章解释了,暴雨天点外卖,真的不是在“帮他们赚钱”,而是在鼓励平台用算法逼迫他们“用命换钱”。
@lynnovoland:不只是外卖员,各行各业的底层打工者都很难做到“有尊严地挣钱”。尊严在打工者来说是个奢侈品,能有相对健康的工作环境(物理意义和心理意义上的)已经赢过大部分打工人了。舒心?薪水报酬中的一部分本来就是为工作中遭受的怨气买单的。
@gogo:有一天工作日中午去银行办事,太阳晒得地面感觉随时烧起来了,我在车上观察到,这个时间点城市里还在露天奔跑的人类好像只有外卖员。
https://cdn.wenxuecity.com//upload/album/10/85/bc/0bb10c914024QgZtUIW2.svg+xml,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