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上,是“活了一天就少了一天”,还是“活了一天就多了一天”。奥古斯丁和普通人一样,认为“活了一天就少了一天”,所以人越活就离死亡越近,我自己以前也是这么认为的,这样的人生观充满了悲观性质,让人消沉。
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摆脱了这一错误的认识,认识到人生在世,“活了一天就多了一天”,也可以说“人越活就离死亡越远”:这样的人生观充满了乐观性质,让人奋进。
“活了一天就少了一天”,其实是建立在一个假定的基础上的,这个假定好像人生有一定的长度,所以活了一天就少了一天。其实,人生没有一定的长度,就好像礼物没有一定的规格。有的人,活了一天就死了,有的人却可以活一百多年;我知道在中国最近的三十多年里,被杀害的胎儿的人数甚至要多于被准许出生的人……
人生既然没有一定的长度,那么人生也就不是“活了一天就少了一天”,而是“活了一天就多了一天”,每天都是创造的、无中生有的;这正如礼物没有一定的规格,所以每一份礼物都是恩典,都值得珍惜。
奥古斯丁(Aurelius Augustinus,亦作希坡的奥古斯丁 Augustinus Hipponensis,天主教译“圣思定”、“圣奥斯定”、“圣奥古斯丁”,公元354年11月13日-430年8月28日),罗马帝国希坡(Hippo)地方的主教,教父神学思想家,欧洲中世纪基督教神学、教父哲学的重要代表人物。在罗马天主教系统,他被封为圣人和圣师,并且是奥斯定会的发起人。对于新教教会,特别是加尔文主义,他的理论是宗教改革的救赎和恩典思想的源头。
奥古斯丁的名著《上帝之城》十三卷第十章写出了一种流俗的死亡观,这种死亡观抹杀了上帝的恩典,把生命这一上帝给人的厚重礼物,当作了巨额的毒药:
章10 凡人的生命应当称作死而不应当称作生
从我们存在于这个将要死去的肉体的那一刻开始,就没有任何时刻死亡是不起作用的。因为在整个今生的所有时刻----如果我们必须称之为生----它的变化一直在引导着我们趋向于死亡。确实没有哪个人不是在今年比去年更接近死亡,明天比今天更接近死亡,今天比昨天更接近死亡,现在这刻比刚刚过去的那一刻更接近死亡,现在比刚才更接近死亡。我们无论活了多少时间,都要从我们的整个生命历程中扣除,而剩余的部分逐日减少。
所以我们整个生命的延续只不过是在向着死亡前进。在这个过程中,不允许任何人停一会儿,或者走慢一些,哪怕是一会儿。倒不如说,所有人都在同一刻以同样的速度被驱赶着前进。因为短命人的一天不会比长命人的一天过得更快。倒不如说,尽管相同的时刻从他们那里逝去,速度是一样的,只是一个人的目标较近,另一个人的目标较远。走远路是一回事,走得慢是另一回事。因此,花费较长的时间走向死亡并不表示速度慢,而是要走过更多的地方。
还有,如果只要死亡本身开始在人身上起作用,人就开始死亡----亦即处在死亡中----那么人确实是从他存在于这个肉身之中那一刻起就开始处于死亡之中。(因为死亡就是取走生命,所以当全部生命被取走时,这个人就不是处于死亡之中,而是处于死亡之后。)除了死亡的进展乃至最后达到圆满之外,他的每一天、每一时辰、每一分钟,还有什么事情发生?然后,当死亡圆满完成时,死亡以后的时间就开始了,而非我们所说的生命被取走而处于死亡之中的时间。
因此,从人开始存在于这个肉身中的那一刻起,这种状态与其说是生不如说是死,他就不再是生了。但我们能不能说他同时既生又死呢?说他生,也就是说他一直活到耗尽一切生命为止,但他同时也处于死亡之中,生命一旦耗尽,他也就死去了,是吗?因为他若不是生,那么一点点失去并将要耗尽的是什么呢?他若不是死,那么这种消耗本身又是什么呢?因此,当所有生命从肉身中被取走时,这个时候就是死亡以后的时间,这样说并非不正确,因为死亡本身的状态确实存在于生命被取走之后的时间里。但是,如果生命被取走时人不是处于死亡之中,而是处于死亡之后,那么他什么时候处于死亡之中呢?如果生命被取走时他不是处于死亡之中,那么他什么时候处于死亡之中?
章11 人能否同时既生又死
但是,说一个人在抵达死亡之前处于死亡之中,这种说法似乎是荒谬的;因为一个人若是已经处于死亡之中,那么他在生命的每个阶段所要接近的是什么呢?还有,说一个人同时既生又死,这种说法尤其与日常用法相悖,就好比说一个人既睡又醒。所以我们必须问,人什么时候是死的?因为,在死亡到来之前,人不是死的而是活的,当死亡到来时,他不是正在死去,而是已经死了;前者是在死亡之前,后者是在死亡之后。那么什么时候他处于死亡之中,以至于我们可以说他正在死去?所以我们说,这里有三个分离的时间----死前、死中、死后----与之相应的有三种状态:活、死、死后。很难界定一个人是否处在死或正在死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中,他不是处于死亡之前的活,也不是处于死亡已经完成的死后,而是处在死亡之中的死。只要灵魂还在肉身之中,尤其是还有感觉的时候,人肯定是活着的,因为人是由身体和灵魂构成的。因此这是在死之前,我们不能说他处在死亡之中;但另一方面,当灵魂离去以后,一切肉体感觉都消失了,人处于死亡之后,人死了。
所以,在这两种状态之间的状态,即死或死亡之中消失了。因为当一个人还活着的时候,死亡就还没有到达,但若他停止活着,死亡就已经过去。所以,人决不会死,也就是说,决不会被包含在死的状态之中。时间的流逝也一样,当你寻找现在时,你找不到它,因为从过去过渡到将来不占据任何瞬间。
所以,按照这样的推理,我们必须谨慎地说,根本就无所谓肉体的死。因为若是有肉体的死,那么它在什么时候发生?若是它不在任何时刻发生,就没有人能处在死亡之中。
当一个人还活着的时候,死亡肯定还没有出现,因为他不是处在死亡之中,而是处在死亡之前的状态之中。然而,他若是已经停止活着,那么死仍旧没有出现,因为他此时的状态是处在死后,而不是处在死亡之中。还有,若是死前或死后没有死亡,那么我们说p~~p死亡之前p~~p或p~~p死亡之后p~~p是什么意思?如果没有死亡,那么这样说是一种愚蠢的表达方法。我们不是将要生活在幸福的没有死亡的乐园中吗!然而,死亡不仅现在确实存在,而且是一件如此令人悲伤的事情,没有任何语言或推理能够解释清楚。
因此,让我们按照习惯的方式说话----一定不要别出心裁----用p~~p死前p~~p这个短语表示死亡到来之前的时间,如经上说p~~p在人死前不要赞扬他。p~~p当死亡已经发生时,让我们也说这件事或那件事发生在p~~p死后p~~p。还有,让我们说到现在时,让我们尽可能好地表述,就也好像我们说p~~p他在死的时候留下了他的遗嘱,把某样东西留给这个人或那个人p~~p----当然了,尽管他只能在还活着的时候这样做,只能在死亡之前而非在死亡之中这样做。
让我们也使用圣经中的说法,因为经文中毫不犹豫地说死者不是处在死亡之后,而是处在死亡之中,所以有那句经文,p~~p因为在死亡中无人会纪念你p~~p。这是因为,直到复活之前人确实都处在死亡之中,就好像一个人睡着了,直到苏醒过来他都处在睡眠之中。然而,尽管我们可以说处于睡眠中的人是睡着的,但我们却不能以这种方式说死者,说他们死着。因为,就肉体的死亡而言,这是我们现在谈论的主题,我们不能说那些已经与他们的身体分离的人继续在死。但你们要明白,这一点正是我说的无法用语词来解释的情况,死了的如何还能说是活着的,或者说,哪怕是在死后,仍旧说死者处于死亡之中。因为,他们若是处在死亡之中,又如何能处在死亡之后----尤其是当我们甚至不能像称那些处在睡眠之中的人为睡着,称那些处于衰弱状态的人为弱着,称那些处在悲伤之中的人为哀着,称那些处在生命之中的人为活着一样,说那些处在死亡之中的人死着?因为死者被说成是处于死亡之中,直至他们复活,然而不能说他们死着。
所以我认为,语法学家不能按照通常的规则拒绝使用拉丁语词p~~pmoriturp~~p (第三人称动词,现在进行时,p~~p他正在死p~~p) ,这种情况的出现并非不恰当或不合适一-不是出自凡人的努力,但可能是出于神旨。因为oritur( 升起)这个词的完成时态是ortus est ,所有类似的词的完成时态分词也都是这样构成的。但若我们寻找p~~p moriturp~~p 的完成时态,通常得到的回答是mortuus est ,有两个u 。这是为了使p~~pmortuusp~~p 好发音,就好像fatuus 、arduus 、conspicuus ,以及其他相似的词一样,但这些词不是完成分词,而是形容词,是没有时态的。但是p~~pmortuusp~~p 这个词,尽管在形式上是形容词,却被用作完成分词,就好像被排斥了的东西实际上是不能排斥的。因此,人们对这个动词能再恰当地予以拒斥,胜过这个词所表示的事件所受到的拒斥。然而,在救世主的恩典的帮助下,我们至少可以试着回避第二次死亡因为这次死亡更加悲惨,并且是一切邪恶中最坏的。因为第二次死亡不是由于灵魂与肉体的分离,而是由于灵魂与肉体在永久的惩罚中结合。与人们的当前状况相反,在这种状态下,人不会处于死前或死后,而是始终处于死亡之中,由于这个原因,人决不会是活着的,也决不会是死去了的,而是处于无穷无尽的死之中。在死亡本身不死的地方,在此最坏的意义上,人决不会处于死亡之中。
章12 上帝用什么样的死亡来恐吓人类先祖,不让他们违反诫命
因此,当人们问道,上帝用来恐吓我们的始祖,说他们若是违反上帝的诫命,不能顺从上帝旨意的时候就得死,这种死是什么样的死,是灵魂之死,还是肉体之死,还是整个人之死,或者说这种死就是所谓的第二次死亡,这时候我们必须回答:是所有的死。因为,正如整个大地由许多块土地构成、普世的教会由许多教会组成,所以普遍的死亡由所有死亡构成。第一次死亡由两种死组成:一是灵魂之死,另一是肉体之死。因此第一次死亡是整个人的死,因为灵魂经历着一次惩罚,没有上帝,也没有肉体。但第二次死亡是在种时候发生的,灵魂没有上帝却有肉体,经受着永久的惩罚。
因此,在谈到禁果的时候,上帝对他安置在乐园中的第一个人说p~~p你吃的日子必定死p~~p,这个恐吓不仅仅包括第一次死亡的第一个部分,即灵魂背离上帝,也不仅仅包括第一次死亡的第二个部分,即灵魂与肉体分离,也不仅仅包括整个第一次死亡,即灵魂因与上帝和肉体分离而受惩罚。倒不如说,它包括各种死亡,乃至于包括最终的死亡,即所谓的第二次死亡,其后则不再有任何死亡。
章13 对人类祖先所犯过失的最初惩罚是什么
因为,一旦我们的始祖违反了诫命,神圣的恩典就离开了他们,他们对自己赤身裸体感到惊恐。因此,他们采来无花果树的叶子----这可能是在他们、混乱的心灵中出现的第一件事----遮掩他们的羞处。因为尽管他们的肢体仍和从前一样,但他们的肢体并不是令他们感到羞耻的根源。他们此时已经明白在他们的体内有一种新的纷扰,作为对他们的一种惩罚,肉体变得对他们不顺从,这就是对他们不服从上帝的直接报应。
此时的灵魂为它自己拥有作恶的自由而感到兴奋,不愿侍奉上帝,而它先前对肉体的支配权也就被剥夺了。由于灵魂拥有抛弃它的至高无上的主的自由意志,因此它也就不再拥有它自己的低微的奴仆,不再能把肉体当臣民,而以前只要它保持对上帝的臣服,就能保持对肉体的支配。然后,肉体开始对圣灵施加淫欲,在这样的相争中我们诞生了。人类的第一次过失带来了我们死亡的根源,在我们的肢体上,在我们有缺陷的本性中,都带有肉体的相争乃至它的胜利的痕迹。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