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理说,人天生有一种对家园的占有欲望,人成年了以后都会考虑跟伴侣成家立业,这个时候当然需要购置房产。但是,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现代人越来越多地取向于租房,而不是购买它们。如今,像中国这样,全民(不要怀疑,这个词按照比例来讲相当准确)热衷于购房、添置产业的,屈指可数。
在分析房子的砖砖瓦瓦以前,我们先来看看中国的土地。在中国,你是不可能拥有一块地的。中国政府实行公有制,一切土地、资源乃至金融、电信等等财产事业均为国有,准确地说,政府所有。作为一个房地产商人,你可以从政府购买一块地皮,但是,你购买的土地并不属于你。你只有使用权,你可以在上面建筑楼房贩卖或是按照政府的计划做其他的安排,但是不可以转易二主。当然了,这笔买卖中,没有给政府的干股红利,是绝不可能完成的。
这些年来,政府强征农民土地的事时有发生,每一次都几乎打出血来。曾经,中共政府用公有制、平均分配等等水泊梁山的幌子挑起农民军打下了中华民国。不消说,共产国际在亚洲抢到了最大的一块地盘,俄共老大乐得不可一世,而淳朴的中国农民自然是被新建立起来的公有制朝廷收走了曾经拥有和尚未拥有的一切资源。然后,社会主义改造开始了。这个过程我就不写了,不是我嫌累,而是每一次整理这些历史,我这个二十出头的人都觉得无地自容:人怎么会残忍到这般地步呢?
我记得电影《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中,所刻画过的那种人性,西西里岛的公众在意大利政府那些威风八面的大先生们、大独裁者们制定的计划中斗争,人与人斗其乐不穷中,所展现出的林林总总。君权神授、公有制、国家统一,古往今来的大独裁者们,正是他们的欲望,多少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独裁者所犯下的罪恶,不只是谋杀那么简单,他们的所作所为是极其可耻的----屠杀异己者,强行垄断,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所有人。而至于人性,并没有什么乐观悲观的,人性就是如此:环境好的时候,做好事的就多,环境坏,则作恶的就多。形势,比人强。
我们继续说中国的土地改造,总之,是以饿死人收场的----我请大家注意这样一点,在人类历史上出现过的五十几个共产国际的国家和地区当中,在实行社会改造的过程当中,无一例外地都是出现饿死人的情况。人类走到二十世纪的时候,传统农业已经高度成熟,而现代农业业已兴起,如果存在最基本的自由贸易,人是不可能饿死的。二十世纪的政客们,在“不经意”的玩味间,又造成了一笔死亡的买卖----如果这不是犯罪,我想这个世界上就没有存在监狱的必要了。
整理一下土地的事吧……按照公众都相信的历史,在七八年,我们改革开放了。但是公有制华丽的外衣并没有被剥去,政府继续把持着土地的所属权,同时将使用权交易给民间。农民能自由耕种或是转易耕种权,自己选择进城打工了,而城市里也有了自由市场,公众的日子好了起来。本来大家应该看到,最简单的自由贸易能够带来更好的生活,而不是某种伟大的理论指导思想。但是,人们怕了,也累了,至少斗了十几年了,也没法不累。
十年前在柬埔寨,如果你去旅游,你可能会发现那里的人极其虚伪----一个二十岁的少年,他会跟你讲他的父母双全,家中有弟妹,自己过得很幸福。但事实很可能是,他的父母死于政治运动,他被白人投资者收养长大,他不敢承认自己的家事,不是因为羞愧于过去,而是害怕。柬埔寨有数百家孤儿院,但这并不是孤儿院。他们接受曾经红色高棉(对于柬共红色高棉这一人类历史上最恐怖的组织之一,本人耻于进行论述)制造出的众多家庭惨剧遗留下来的孤儿,把这些孤儿当成了摇钱树,给他们喂药、挨饿、殴打至残,来搏取国外游客的爱心(就是说他们,院方,能得到巨额的国际援助:再简单地说就是一捆捆钞票和银行汇款)。孤儿院对于孤儿来讲,就是火葬场。侥幸从孤儿院活下来的孤儿也有可能留下终生的残疾(更重要的是心理方面),因此没有人会傻到告诉你自己无父无母。
人在这样一种政治运动的环境里,没有人还会保留下人性善良的那一面,红色高棉如此,文革亦如此:我再一次重申,形势比人强。挑起战争或是斗争的大独裁者,无数的家庭因你们而拆散,众多往死者,因你们而造成。
中国在改革开放以后,人逐渐回归了人性。但是,大家彼此不再信任,也不敢再去同政府进行辩理,八九年天安门屠杀更是使中国人又一次吓破了胆。今天的我们,依旧恐于政治,恐于政府带来的极端恐怖。我们不敢说话,甚至不敢在网络这一本该自由的地方畅所欲言、交换彼此的不同观点,我们害怕被围观,我们更害怕被政府扣上反革命----邪教分子----境外敌对势力----煽颠----寻衅滋事等等帽子,成为公众谩骂的焦点:我们不敢保护自己,我们不敢捍卫自己拥有的言论自由权、生育权、财产权、拥有武器的权利、受到教育和医疗保障的权利以及最终的----参政权。
于是我们看到了,政府限制农民出售本就属于他们的土地(天啊,农民拥有自己的土地已经三十几年了,正如市民拥有自己的房子、自己的家,怎么就不能卖呢),农民不能把自己的土地卖给民间正常的企业家们,而政府以极低价格强征土地,卖给给政府提供好处的地产商,转而建造大批楼房,以极高的价格向公众出售。
国家不正常了,主要是因为市场不正常。正常的市场没有形成,公众没有土地,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上,居然有十几亿人没有自己的地、只能买政府提供的家,这怎么可能正常?
因此,我们看到了,大批有钱的人,资金没有投资的地方,只能买高额古董,或是最常见的----到国外买豪宅。很多西方人觉得纳闷,你们中国人真有钱,买一两栋豪宅、几辆跑车眼睛都不带眨的。不是我们有钱,而是我们的钱,实在没有用的地方。
大批的资本浪费了它们本应具有的市场价值:交易是带来双赢财富的,钱所具有的价值只能在自由贸易中进行创造。离开了交易,钱什么都不是。
中国人热衷于买房吗?不是,中国人热衷于花钱,或者,更确切地讲,中国人热衷于去想,自己的钱,到底是不是自己的?怎么就不好用了呢?当然,是在心里去想的。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