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日本就侵略历史道歉会怎样?

日本文化中存在“道歉文化”。文化的沉淀是语言,日文中关于“道歉”的语汇异常丰富,无需翻词典,随便就能找出不下十几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世界主要语言中,日文的道歉表达之丰富,无出其右。对日本人最直观的印象是经常“点头哈腰”,其中一半是在鞠躬致意,一半是在道歉。日本人的道歉是保全自己面子的手段,通过赔罪,乞求对方的原谅,可挽回自己的印象和尊严。那么,人们不禁要问:日本人为什么不对侵略历史道歉?道歉了又能怎样?像平常一样道歉争取原谅不是很好吗?

耻感文化作怪

美国社会学者露丝·本尼迪克特在《菊与刀》中的分析早已成了国际社会看待日本和日本人时的经典诠释。但经典的反面,诸如相对于西方源于基督教的“罪感文化”,日本社会则体现为一种“耻感文化”。日本“耻感文化”比较兴盛,如果对侵略道歉,以后就会在中韩等国人面前抬不起头,低人一等。日本人爱面子,虑自己的行为是否会给国家带来耻辱。目前,在日本教育界、政界及部分传媒界仍然存在着一股强大力量,极力证明自己的观点,民族主义者拼命反击,称战时的日本军队暴行被极度夸大了。

日本人内心又何尝不明白曾经的侵略是铁打的历史,但他们也有所谓的“民族精神”。一个民族的“精神”应该是本民族最优良的文化。而正是“优良”二字,令他们不愿回首自己的耻辱过去,不愿提起,也不愿承认。日本人在战败后的一段时间里,遵循“夹着尾巴作人”的原则,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备受指责,过着“屈辱”的生活。在日本社会,谈“侵略”,至今还是个禁忌。日本存在着一股强大的民族主义思潮,认为承认侵略、反省历史是“自虐”,既危害日本的民族认同感,又将削弱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

因此,几乎每隔一段时间日本就会抛出历史观的“修正”议题,这些议题不外乎是否定甚至美化二战时的侵略行为,比如,否定慰安妇的存在,认为南京大屠杀是虚构的等等。至于日本政客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则早就常态化了。日本人不仅在战场上表现出顽固的武士道精神,在历史观上同样也存在着死不认错、顽抗到底的武士道精神。坚决地认为他们的认识是正确的,就算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指出日本是错的,但日本人依然固执己见,我行我素。他们的自尊不惜建立在谎言和狡赖之上,这样的自尊其实只不过是一块“遮羞布”罢了。

美化战争教育影响

直到今日,仍有部分上了年纪的日本人认为,当年的战争是日本要在东亚建立一个“大东亚共荣圈”,解放亚洲。他们对此深信不疑。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的问题愈演愈烈。所以现在的许多年轻人对那段侵略历史并不了解。读着美化战争的历史教科书长大的一代,突然间让他们承认,日本曾经“光荣”的行为变成了耻辱的历史,实在难以接受。即使是不道歉,目前的日本年轻人也抬不起头了,稍有“不规矩”的举动或言论便会招致邻国的抨击,面对中韩等国民众的异样眼光,他们经常抱怨“其他的国家都可以爱国,为什么我们不能?”一直生活在压抑之中。

日本经过战后几十年的发展,成了世界上的经济大国,这使得日本人越来越不满足于只做“经济上的巨人,政治上的矮子”。为此提出了实现国家正常化的目标,也就是摆脱二战阴影,在军事力量、国际权利义务等方面和世界上其他普通国家一样,可以自主、自立,年轻人可以扬眉吐气。部分人错误地认为,就目前日本所处国际环境来说,回避历史无疑最为有利。加之,对于日本民众来说,两颗原子弹足以使得国民认识到“我们是受害者”。认为日本国民绝大多数也是无辜的,是被动卷入战争的。

挫败感以及“受害者”意识特别浓厚,这令他们坚信日本人没必要道歉。这被当做是唯一的精神慰藉,抽掉这根“筋”就会觉得日本没了脊梁。所以相当一部分日本人不愿意、甚至是恐惧承认历史,因为一旦打破了这道最后的心里支柱,整个日本民族的精神堤坝将完全崩溃。

政客追求支持率

日本政客的道歉往往比较含蓄。一个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例证是1972年时任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在中日邦交正常化谈判中,就日本过去的战争罪行对中方的“谢罪”----“我国给中国人民添了很大的麻烦”。就结果而言,田中的发言十分模糊,因而当即遭到了中方的杯葛,后被迫修改。但修改后的、双方最终认可的方案,即后来在《中日联合声明》中看到的日方“谢罪”表达,其实离中方最初的诉求仍有一定的距离。

但对田中而言,作为日本首相,他必须对自民党内阁和国会两院负责,对华“谢罪”方案是一个政治问题,妥协是必须的,只能谋求一个各方均能接受的“最大公约数”。于是,纵然是实力派如田中者,为了回国后能对各方面“交差”,也不得不玩了一番“暧昧化”的手法,因为他需要选票、需要支持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9日批评河野洋平1993年发表承认日方强征慰安妇并致歉的谈话是缺乏信念的做法,给后代留下了很大祸根。安倍的言行有其政治目的。试想,对现在的安倍来说,是死不“谢罪”,还是软下来道歉对自己更有利呢?日本舆论又会怎么评价呢?道歉了又会怎样呢?可想而知,安倍不愿看到政治反对势力和媒体狂炒,民调支持率一路狂泻,最终自己挨不住黯然下台。

道歉方可赢自尊

历史不可篡改,正义不容挑战,日本的罪行铁证如山。但个别中国媒体报道的也具有片面性,没能正面引导中日民族情绪。个别媒体经常“逢日必反”,动不动就给日本扣上军国主义复活、右翼泛滥的帽子。这是媒体的操作方法,自有媒体追求读者共鸣的现实目的。其实,安倍只是政府的首脑,他不能代表所有日本民众;安倍也只是一名政客,他不能代表所有的日本政治家。其民众不全是坏人,其政客也并不都没有良心。日二战老兵写回忆录对侵略道歉的比比皆是;来华以言行隐晦地表达道歉之意的日政客也不胜枚举。

1993年发表了“河野谈话”的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和1995年发表了“村山谈话”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自不必说。田中角荣、桥本龙太郎、宫本雄二、丹羽宇一郎、菅直人及鸠山由纪夫,他们多多少少通过言行向日本侵略的受害国表达了歉意。最值得注意的是,2001年10月8日,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后发表了谈话:“今天我有机会参观了这个纪念馆,再一次痛感到战争之悲惨。我对遭受侵略而牺牲的中国人民感到由衷的歉意和哀悼。”就连被媒体形容为十恶不赦、日本大右翼的小泉都有如此的举动。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日本的道歉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也没有被历代日本政府继承。

如此一个充满道歉语言的民族却对内道歉对外不道歉;生活道歉政治不道歉;民间道歉政客不道歉;个人道歉国家不道歉,小事道歉大事不道歉。但越不敢正视历史,就越不自信,也就越没有未来。只有诚实面对不光彩的过去,彻底洗刷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行,日本才能真正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承认历史、真情道歉才是真正的民族自尊的基础和正途,也才能真正得到其他民族的尊重并树立真正的自尊。“日本应该就侵略历史道歉”,这句话今后应该日本人自己去思考,而不应该是中韩等受害国民众整天挂在嘴边上。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