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老一代 新一代

其实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老一代、新一代的概念,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是相对的。问题仅仅在于“时代进步”的观念,成了近世人类精神的紧箍咒,由于但凡新的必定比老的好,于是少一代胜过老一代就天经地义了。这种思想谬种流传,遗害无数世人。

从时间长河的流程来讲,一切都是亦新亦旧的,过去的一切、今天的一切和未来的一切,都是亦新亦旧的。然而尽管如此,顾后瞻前的不同态度,却有着迥然不同的本质区别。

过去是一种巨大而实在的积淀,是时间的浓缩,过去还是一块试金石,所谓藏诸名山,传诸其人,过去和历史中,含藏人类心智的无尽宝藏。现在和未来也是一片开放的时空,未垦、待垦的处女地,但这片空间不是重叠压缩的,尤其在一个时间点上,这一片开放空间其实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都是洪荒与空白,除了让人发呆和莫名其妙地激动之外,一点益处都没有。而历史则不然,浓缩在历史中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动作,每一根毫发,每一片落叶,每一个叹息。。。都有它耐人寻味的美不胜收,都是人类心智历久弥新的结晶。毛主席说,一张白纸沒有负担,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听起来浪漫但事实如何?毛在正面没画好,邓在反面接着画,结果画得更遭。由此可见,历史虚无主义,是一种绝对的愚昧和大胆的无知,既便是千古英杰,与历史唱反调,没有不撞南墙的。

现在和未来在空间现量上无法与过去相比,在人类精神和行为自由意志的抉择判断上,前者后者更有天渊之别。因为历史是有答案的,尤其是知十世、知百世的答案,春花秋实,意味深长,温故可以知新。但现在和未来则没有答案,一种智慧和一桩蠢行,现在和未来未必会有可鉴的答案,更糟糕的是,那些看似正确的现前答案,比如邓猫论,经过历史长河的终极审视,最后可能还是错误的。

所以面对过去满怀敬畏的人们,无疑都是智者,而面对未来满怀激情的人们,不说是蠢材,至少也是白吃了几十年粮食,就算五七干校的粮食,那也是粮食啊!

最后说两句豆豆,豆豆和小梦应该是同代人,孺子可教,不轻言放弃。尽管两人都是右派,但对一些事物的方向感还是正确的,尽管正确里面又夹带着不少严重错误,尽管这是时代使然,而时代思想又决定一个人的意识形态。比如豆豆写了一篇不错的文字,题目却叫做人性在罪恶中成长(大意),这个就是十足的矫情。今天这个时代,谁要不裸露一点坏,不挤出一点坏,好像这个人就不正常,就不真实,这其实是一个时代的变态,而且是极端的变态。

我反复讲过,人类对真实性要做伦理的、价值的抉择,由此来决定真实的意义。否则的话,谁能说一个杀人犯、强奸犯是不真实的呢?但这种真实又意味着什么呢?真实性,是现代文学中一个似是而非的伪命题,是现代思想中的爱滋病,这里问题的实质就在于,什么真实是美好的真实,而什么真实则是邪恶丑陋的真实,有尊严的人类精神,不得不存此追问,也不得不在这两者之间做出选择,尽管有时也许是有代价的选择。作一个最简单的比喻,如果把鲜花和野草荆棘种在一起,最后只会剩下一片疯狂的荆棘和野草,而这正是中国文化三十年来其丑无比的畸形现状。

对真实不作价值判断一概赞美,会产生两个严重后果,一是月黑杀人风高放火,提着血淋淋的人头在大街上行走已经不是传说,我们要想一想,一个时代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另一个后果看着不明显但问题更严重,那就是让人类丢失耻感。耻感是人性的重要标志之一,孟子人性四端中就包括耻感,在过去的时代,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尽人皆知,今天的时代,道德虚无、道德相对、道德个人主义加上真实绝对完美主义,把中国人都裂变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妖里妖气,不男不女。

人类丢失伦理道德并不可怕,它可以通过明辨是非黑白重新确立,通过言传身教重新塑造和扎根。但是人类丢失了耻感就很严重乃至于万劫不复,耻感是一个心理阀门,不是价值阀门,心理上不可药,圣人出世、千佛出世都没有办法,这才是中国社会、中国文明最深刻的生存危机。

回到标题的老一代新一代,我所说的时代,不是十年、二十三十年一变的时代,而是几年一变的裂变,几年间隔着一代人,即从学校到学校的一代是一道时间的鸿沟,由彼时直到今天,在精神传统上都属于同一代人,而在这之前下过乡、进过工厂的,整体而言,本质上则是另一代。不经意的一个转身,呼吸之间,恍如隔世。

我说一代不如一代是什么意思呢?一言以蔽之,一代比一代浅薄。当然鲁迅说烂泥潭深过清溪水,可是how about桃花潭水深千尺呢?唯一说认为一代不如一代是水仙花主义,以为自己才是最好的,这未必。至少我自己,人品,比不上父母,学问、胸次,比不上民国的一代。而民国的一代又不及古人,古人又不及上古之人。但这也并非绝对,下坡里面也有上坡的地段,但本质上还是在下坡。

最后扯远一点讲个帖近的例子,过去的人失恋,最多是自己疯了,神经失常,今天的人失恋了,别人会疯掉。比如冬冬小五感情危机,据说老陆快给逼疯了,阿屁我就不说了,八套假装没看见,可谁能证明他就没疯呢?谁也证明不了。当然我这有点跑题,也有点破绽,但不管怎么说,冬冬还活得好好的。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