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朝鲜半岛统一:当然由文明主导

朝鲜半岛的统一,不能靠武力也不能仅靠财力,应由文明主导!

文章配图

上周在《一虎一席谈》录朝鲜半岛节目期间,与另一位嘉宾有一段辩论:我说届时朝鲜半岛统一应该由韩国主导,他表示反对,说凭什么,武器还是财力?我说当然是财力,没有财力如何主导?他说,你财多,我武器厉害,我把你财产抢过来。我说,现在已经不太可能发生一国侵略另一国的事情了。国际社会不允许。

由于节目时间限制,我没能说得更多。其实我更想说的是:朝鲜半岛的统一,不能靠武力也不能仅靠财力,而是应由文明主导!

大家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当年金日成野心得逞的话,由朝鲜统一了韩国,那么朝鲜半岛后来会是什么样子?那是一个更大的集中营!在金家的独裁、野蛮统治下,半岛不会有文明,人民不会有人权。

在新华社《环球》杂志工作期间,我曾问一位回国述职的驻朝记者:朝鲜真的是外媒所报道的那个样子?他的回答是:的确如此,朝鲜人民的生活可以用「水深火热」这个词来形容。

该记者讲,即便是中国记者,也不得出平壤采访。即便在平壤,任何采访都得申请,获批后会有专人陪同前往。在平壤街头,一旦有市民驻足与外国人交流片刻,随后就会受到审查。在这样一个监控无所不在的国度,人权一词是不存在的。

平壤是首都,生活其中的人们享受一定的特权待遇,尚不至于饿死。平壤之外的其他地方,衣不蔽体、食不果腹是正常现象。在一些成功叛逃的「脱北者」的亲身讲述中,朝鲜简直就是一座「人间地狱」。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站在中国东北的丹东,夜幕降临时眺望朝鲜半岛,你会看到对比鲜明的图景:朝鲜这边几近黑暗,而韩国那边则灯火璀璨。

这就是文明和黑暗的分野,震撼人心。在朝鲜,基本的生存权都成问题,更别提其他什么发展权了。因此,这么多年来,尽管危险重重,「脱北者」络绎不绝,哪怕被三八线的高压电网电死、被边境巡逻队开枪打死、被铁丝锁骨抓回去关集中营,都在所不惜!

这一幕也同样发生在当年的柏林墙下。东西德统一前,成千上万的东德人翻越柏林墙,不少人遭枪击,命丧柏林墙下!鸟儿长有翅膀是用来飞翔的,人长有腿是用来奔跑的。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今天的朝鲜人民和昔日的东德人民,他们为了自由不惜流血殒命,一再地证明了这首诗歌的永恒价值。

后来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1990年6月,民主德国政府正式决定拆除柏林墙。 1990年10月3日,分裂41年的两德统一。这次统一是由西德主导,不仅是因为西德经济发达,更由于西德的民主和文明,是人心所向的必然结果。由于制度的先进,统一后的德国经过短暂的消化统一成本后经济恢复发展,不出20年便崛起为世界最主要的经济和文明力量之一。

有德国统一前例可鉴,未来朝鲜半岛的统一当然得由政治民主经济发达的韩国主导。那将不仅给朝鲜人民解除镣铐给他们带去自由和幸福,更将给东北亚拆除一个大火药桶给世界和平带去福音。

由此出发,未来中国大陆和台湾的统一,也应遵循文明主导的原则,而绝不是比谁拳头硬、财力厚!国家的存在是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人民的自由和幸福。美国之所以让人向往,绝不是因为他的军事强大,而是因为他保障人权。我所接触到的台湾友人,即便是统派,都希望保持「不统不独」的现状。为什么?因为他们看到了大陆恶劣的人权环境,心生恐惧。

自1945年联合国成立以来,尽管世界仍然会发生局部战争、野蛮屠杀,但总体上是朝更加文明的方向前进,文明力量越来越壮大,文明与野蛮的势力对比越来越令人乐观。除了少数几个国家外,世界基本由民主政体组成。像开头那位嘉宾所说的「用武力抢夺他人财产」的事情,恐怕只是他个人的妄想,在国际上已经行不通了。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