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德国媒体刊登出3名中国人拉着大箱子采购奶粉和儿童产品的照片,称“中国买家正囤积婴儿奶粉”。 甚至还有媒体使用这样抢眼的标题“一扫而空。又来了!中国人把法兰克福婴儿们的牛奶都喝光了!”更有甚者,香港法官吴蕙芳在审理走私奶粉案件时表示:“自己国家出产的奶粉,自己国民都不敢吃,是一种国耻”。
想想也真觉得心酸,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荷包鼓鼓的中国人却依旧给人感觉有些可怜:放着家门口的东西不买,以各种渠道,包括出国旅游的方式购买国外物品包括奶粉。甚至还有香港人将中国游客比喻为“蝗虫”,原因是所到之处如打劫般扫荡一空。
十三亿人口的大国,买奶粉这种日常消耗品却需要远赴国外,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从某个角度看,香港法官所说的“国耻论”是有道理的。因为这举动背后传递的是这样的信息:国外奶粉可靠,老外不会胡来,不会在奶粉中添加乱七八糟的东西。而这说白了就是中国人目前的“信任危机”:对于中国企业的不信任,对政府监管部门的不信任,甚至对于整个中国社会的不信任。而与之相对照的是:对外国人百分百地信任。
这种“不信任”说大则大,说小就小,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渗透及表现出来,比如:老人跌倒后无人敢扶,春运期间父亲用手铐铐住女儿的手以防走失,中国家庭家家户户安装的保险门防护栏以防小偷,人们接到匿名电话后首先想到的就是遭遇了骗子-----
而这不信任又是那么的理直气壮情有可原。就拿食品问题来说:地沟油,三氯氰胺,病死猪肉------无数残酷的事实摆在国人的面前,让人怎么敢放心大胆地吃和买?特别是涉及到自家的孩子,怎能不越来越小心,越来越谨慎?甚至于一些母亲做梦都会梦到自己的孩子被拐。
说得更加直白一点,就是中国人似乎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时时怕被人坑害,吃饭怕是地沟油,喝奶怕是毒奶粉,走在马路上怕被人讹上,呆在家里怕小偷上门,接个电话怕有人骗钱------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生存状态?从这点来说,香港法官所说的“国耻”一点都不过分。
而这种生活状态所流露出来的,是整个社会的“良心”问题,是道德沦丧的现象。
毕竟,社会是由人组成的,无论是毒奶粉还是拐卖事件,都属于“人为事件”,也就是说,在中国,有很多“人”出了问题,可以为了利益而不择手段。唯有将“人”的问题解决好,方能解决“奶粉”的问题。
首当其冲的就是对于“坏人坏事”相关的监管体系与法制健全。
当国人建立了对于监管部门与法制的信任,坚信中国社会是一个“扬善惩恶”的社会时,自然胆子也会大很多,也就不再担心自己会吃哑巴亏,会蒙受不白之冤,由此也就不会再在食品问题上如此地不信任中国企业,转而放心大胆地享用本国奶粉。就这点而言,中国对于“坏人坏事”的遏制还远远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
其次是教育问题。
教育乃百年大计,是中国的希望。对于老人摔倒后讹人的现象,有一种说法是:“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而所说的坏人,其实正是文革时期的红卫兵,是被耽误的那一代孩子们,他们在该读书的时候没有去读书,整个青春期都生长在充斥着出卖和谎言的时代里,耳濡目染的也尽是邪恶,由此,方才有了今天许多老人不可思议的行事风格。
而今天的教育,终将在几十年后显露出应有的成果来回报中国社会。相信,在强调诚实守信的教育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们,将来一定不会再制造有毒的奶粉!
最后,一切靠实力说话,企业自身对于品质的坚持,终将让顾客回归国内市场。
早在八十年代,流行的是出国后带家用电器回来。而今,人们却很少再费时费力地买几大件搬回国。道理很简单,国产家用电器性能一样很好,为什么还要舍近求远呢?
当然,相对于家用电器,奶粉的优劣很难一眼看出,因此,消费者的信任程度就更加重要,而消费者回归的周期也就会延长。但这种延长又绝对不会是无限期。企业也需要经得起等待,耐得住寂寞,坚守自己品质的这道关。唯有如此,方能够重新再赢得国人的信任。
最后,想要补充说明的是,在一个不敢吃自己国家奶粉的国家,还好有越来越透明公正的媒体,不断将负面新闻暴露出来,而非将这些不堪的东西通通藏起来,以达到眼不见心不烦的效果。
这是至少是一种勇于面对真相的勇气,是对下一代的可贵责任感。既然问题已经被我们诚实而不扭捏地摆在了面前,那还是要好办得多。更何况,很多中国人现在还有钱,至少还可以跑到国外去买,这也应该算是不幸中的幸运。
而中国目前所面临的是一场挽救信任和良心的战争。要想打赢这场战争,小到每一个人大到一个企业,甚至整个中国政府,均需做好自己的本分,方能将“国耻”甩掉。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