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强制生育 把人口当产品

我们为什么要生孩子?是为了家族的繁衍,还是国家的利益,或是人类种群的延续?

文章配图

最近两年,有很多人提出要放开计划生育政策,鼓励生育。

在2015年的山西「两会」上,该省政协常委、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梅志强呼吁:「从政策和机制上让我们的子女生育两个孩子,而且一定要生下两个孩子。」

最近两年,有很多人提出要放开计划生育政策,鼓励生育。另有很多人坚持认为应该限制人口。两种观点各有道理,也各有说不通的地方。

从资源消耗的角度,我是赞成限制人口的;从人权的角度,则是:我们谁都无权限制他人生育,更不要说这么多年各地方用暴力限制人口生育的行为了。

那么,如何评价支持生育的呼吁呢?很多人认为应该尽快放开生育限制,理由是中国劳动力严重不足,养老压力太大。这一观点的漏洞异常明显:为了我们这一两代人的养老,就要多生孩子,使得人口基数继续加大,那么,这些孩子长大以后,为了他们的养老,又得更加多生孩子如此持续下去,中国的人口会沿着20亿、30亿、40亿的斜率一直往上走?那是多么可怕的景象?

无论是把年轻人当作劳动力来推动经济增长,还是把下一代作为养老的依靠,这都是将人口工具化、利益化,其出发点有一些卑劣。

前苏联曾经鼓励生育,给生孩子多的母亲授以「英雄母亲」的称号,娜是为了让她们生产出更多的战争机器;毛泽东时代处处学苏联,也曾鼓励生育,伟大领袖准备核战争死亡几亿人

后来又走到另一个极端,限制生育。农村干部为了完成任务,避免被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导演出了许多残酷的牵牛、拆房行为,这个大家都知道,不再多说。现在山西梅志强等人提出的鼓励生育,貌似是与计划生育政策相反,其实本质没有丝毫区别,还是把人口工具化,以国家利益的名义,侵入到纯粹的私权领域,要求下一代「一定要生下两个孩子」──你凭什么要求人家一定要生两个孩子?你把孩子的父母当作活生生的人,还是冰冷的流水线?

梅志强的核心论点并非「一定要生」,而是「鼓励生育」,所以,如果我们仅仅批判其「一定要生」,那是一种恶意辩论。所以,在严厉批判其「一定要生」的观点以后,我们还是要重点分析其「鼓励生育」的正确与否。要知道「鼓励生育」是当今许多人的观点。

不论支持生育者如何狡辩,都无法回避其把生育作为生产工具的本质。但是,支持生育者普遍会举出例子: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地广人稀,也鼓励生育,是否也属于工具化?

是的,毫无疑问,那些国家也是把孩子当成了劳动力工具。他们提供的奶粉等资助,对于那些没有生育、不想生育的纳税人来说,是不公平的。只不过,由于其是民选政府,所以,只要政策是议会通过的,有关政策在法理上算是没有障碍。

那中国的生育政策究竟应该如何演变?

当前的计划生育政策必须改变,必须褪去强制色彩,这个无需讨论。中央政府决定放开「单独二胎」政策,是值得表扬的。

接下来,应该逐步放开生育。即便我坚决认为应该限制人口,但我更认为应该尊重人权,而生育权是人权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如果人口太多导致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我们也只能忍着。你可以呼吁大家为了地球而减少生育,但你无权强迫限制别人生育。

同样,鼓励生育的政策更要慎重。非经议会表决甚至纳税人全体公决,任何鼓励生育的政策都有可能是对他人权利的侵害。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