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节已过,媒体却还在玩匹诺曹游戏:中国媒体人(毕福剑)由于嘲讽中国政治家(毛泽东),刚刚荣获了严肃处理;而国内媒体又在接力日本媒体,痛批日本政治家麻生太郎对中国媒体人(驻日记者)失礼。
麻生失言,失言在对中国记者强调了“中日两国制度不同”:一时我就纳了闷了----谁是撒谎的匹诺曹?“中日两国社会制度不同”明明是邓小平1978年访日的开场白,难道中国领导人说过的话,日本领导人不能接过去说?
副首相麻生遭批,是日本媒体先发起的,批评他在答复凤凰卫视驻日女记者李淼提问时失礼。李淼4月3日记者会上对麻生发问时,首先援引日本在野党在亚投行问题上对日本政府的批评,说日本在野党认为不加入亚投行,是日本外交的失败,请问麻生先生对此有何评论?
麻生失言的回应,是说“我们国家和你们国家是不一样的,我们的国家是自由的国家,在野党是可以随便讲话的,不会被抓走,也不会被勒令出国。”之后,李淼再次发问,麻生则把他之前的话又重复了一遍:中日两国制度不同,日本不是共产党的国家,可以自由讲话,不怕被抓。
麻生回应李淼,之所以变成了热门话题,是日本媒体反省了在场记者跟着麻生大笑,因为“没有提出异议,谄媚政府”而深感羞愧。同时也连番批评麻生失礼:譬如《朝日新闻》的AERA杂志批评麻生对李淼的态度“令日本在全世界蒙羞”;《东京新闻》诘问《麻生,你不羞愧吗?》批评“麻生的失礼成了世界笑柄”。
显然,麻生的失礼,是失礼在对中国“说三道四”上了。说到世界笑柄,我国作家冯学荣也总结出中国人对外思维的5个笑柄,其5就是“我总是对的,但不需要理由”,对日本更是如此。
你也能感受到,在那种“我总是有理”的逻辑下,我国与别国总显得不对等:我可以对你说三道四,你不能对我说三道四;我可以骂你,你不能回嘴;譬如我可以骂安倍“伏地魔、含沙射影、大放厥词、混淆视听、执迷不悟、浑水摸鱼、倒打一耙,打错算盘,别有用心,唯恐天下不乱”,安倍绝不敢反唇相讥。为什么?是不是因为“中日两国制度不同”?
显然,此次中国媒体痛批麻生,背后也依仗了不对等逻辑:我可以对你失礼,你不能对我失礼,甚至我可以破口大骂你,你也不能对我不言不逊;更不能“含沙射影”,攻击中国不能自由批评,不是个自由国家!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