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中国人为什么不喜欢“吃不了兜着走”

一项统计显示,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1人民币约合0.16美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餐饮浪费触目惊心。为何中国人不习惯“吃不了兜着走”呢?

文章配图

中国的餐饮浪费十分严重

何为“吃不老兜着走”?原是方言俗语,流传开后,它的原意人们有意或无意地淡忘了,反倒是它带着警告、威胁语气或玩话的引申义,为大家所熟知,其意即指:“出了问题,(你)要承担一切后果”。由此,不难想象中国人为何不喜欢“吃不了兜着走”了。

十来年前,中央电视台一则公益广告,提倡大家上馆子吃饭有吃剩的,不要浪费。当时的一句宣传语就是:“吃不了,您兜着走啊。”此语一出,反过来让当时的人们感觉满有创意。实质上它是“返璞归真”,回到了它原来的意思上。

再回到当下的中国,在这个讲究人情的社会氛围里,会自觉不自觉的与各色人等打交道,吃吃喝喝是免不了的。用当下流行的一句话叫“宴席好备客难请”,能和某些人吃饭那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请人吃饭,也不是为吃而吃。很多官员赴宴之所以吃不了却不愿兜着走,除了碍于面子,更重要的还是官场文化的熏陶和影响使然。自中国文化传统立场上看,“上行下效”的作用极大。如果官场公款吃喝风刹住了,民间的自然就会熄火。而如果前者闸门关不上,那么后者也根本治不了。同样,如果官员在赴宴过程中,能做到以够吃、吃饱、吃完为标准,就会从源头上遏制浪费。如果有些公务宴请实在不好意思节约,剩下的饭菜可事先嘱咐好身边工作人员,“吃不了,就兜着走”,这并不是一件掉价或丢人的事情。

据统计,中国的餐饮浪费十分严重。公务宴请浪费是大家普遍诟病的一种现象,因为在公务宴请过程中,很少看到有打包带走的。一来,公务宴请花的是公家的钱,打包带走有“损公肥私”之嫌。二来,公务宴请大家人多,谁打包带走好像都不合适,别人会认为你在占公家便宜。三来,菜点多了吧,显得有面子,但却容易剩下浪费。点菜少了吧,显得不好看,如果真的“光盘”了,主人会觉得没面子。为了面子和里子都能顾及到,秦玉龙建议,点菜适量,如果剩下了,别人不好意思打包或不愿打包,那你就提前偷偷和服务员说好,让她们不要着急清理桌子上的饭菜,你先和其他人一起出去,然后找个类似“你们先走,我要去某某家干个啥”的借口,再折回去,把剩菜通通打包带走。

凡事都有因有果,有根有源,不是孤立存在的,个体的行为往往也折射了一个国家社会、人文环境的浮躁与浮夸。这种浮躁、浮夸风,吹到上层就会导致“形象工程”增多,铺张浪费严重。吹到民间市井,就会派生出攀比、超前消费、“月光”现象的蔓延。

提倡节约,目的在于提醒大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不管是官员平民,大亨小贩,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不铺张,不浪费,对来之不易的食物,理应保持足够的敬畏之心。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