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我怎么觉得这次沉船事故,似曾相识

关于重庆的沉船事件,有3个因素很耐人寻味。

1,明明是大风大雨的夜晚,在很多船只都选择靠岸停航之时,东方之星偏偏要选择冒着风雨进行夜航,也不知道是赚钱心切啊,还是故意在作死。

2, 据报导说,此次的沉船是因为龙卷风。但奇怪的是,这龙卷风好像是只针对东方之星这一条船,它把船搞翻了之后竟然就消失了,也不见它破坏江面上其他的东西。甚至于,这龙卷风过后,江面上竟然连东方之星的船体碎片也不见一块,搞得好像这龙卷风只是轻轻的把船一推就走了,并没有对船进行应该有的摧残。这龙卷风和东方之星之间好像是属于刮蹭,并不是迎头碰撞。

3, 在被耍帅的龙卷风刮蹭了之后,东方之星瞬间就翻了个跟斗,变成了屁股朝天的姿势,但在这么惊悚的条件下,船长竟然就如有神助般的第一个脱离了险境,不知道这算是命不该绝啊,还是早有准备?----选择在暴风雨中夜航,船长应该是有思想准备会失事的,所以说是早有准备。

以上三点因素就是这次沉船事件带给我的启示,这样的启示太内涵了,简直是内涵到矛盾了。

一位敢于在风雨夜冒险航船的船长,竟然能舍弃400多位船员而独自逃生,敢于危险航行,却在危险真正到来后第一个逃跑,这样的行为该怎么定性?

是勇敢?还是儒弱?

我觉得这是个性,就像这次的龙卷风一样,船长也是充满个性的一个人。

在赚钱时勇敢和在承担责任时儒弱,这本身就是有性格的一种体现。俗话都说了,事前诸葛亮,事后猪一样嘛,很多人的本性就是这样的,就像这位船长,没出事前他勇敢得跟煞笔似的,偏要迎着暴风雨出船,表现的何止像个勇士,那简直就像湖人,好像他对长江有多了解似的,就差拍着胸脯大喊:跟我走,有肉吃,跟我走,包不死.....

可惜的是,真要遇到事了,这船长跑得比谁都快。这也是这类人的一个个性,这类人普遍喜欢冒险,而因为冒险,他们又懂得最大限度的保存自己。这是这类人的特点。这样的个性,在平常虽没多大的害处,但在这次沉船事件中,这样的个性明显是害处极大的。

------带着400多条人命去冒险,还能有比这更恶劣的冒险行为吗。

除了矛盾的船长,此次的沉船原因也是挺内涵的。

开始时,专家和船长都说这次的沉船原因是因为龙卷风,但央视的气象部门查了半天却说没发现龙卷风,搞得围观的群众都不知道相信谁好。后来,央视和专家们终于达成了共识,弄出了个“小概率的龙卷风”这个名词出来,总算是为此次的沉船原因来了个不伦不类的定性。但再后来,央视气象台的内部又闹出了矛盾,一会说是9级龙卷风,一会又说是12级,这样一闹又是闹了半天,最最后,专家就再次和央视达了共识,说这次沉船不是由于龙卷风,而是因为大风大雨的缘故.....

看来,这次的沉船原因只有天知道了,这事连央视和天朝专家们现在都晕着呢,更别提普通民众了,我刚才翻看乐讯的“资讯热点”,看了几十条沉船的官方报导,直接就看得我模模糊糊的,请大家看这三条新闻,(1,2,3),一会说有龙卷风,一会又说没有,一会弄出个大风大雨.....这让人怎么分辨啊?

关于这次沉船的原因,麻烦来个分辨率高点的乐友去看清楚后再告诉我,不胜感激。

中国应该是有很多年没遇到过这种突发事件了,所以在此次沉船事故中,信息混乱点也是可以理解的,第一次嘛,总是慌乱点的,就像04年时的梅州矿难,还有08年时的汶川地震,当时也象现在这样混乱。后来,等到矿难频发和地震肆虐时,这样的混乱局面自然也就没了,到了下一次发生同样的灾难时,官方自然就会显得淡定,而围观的民众,

也自然会回归理性。

我还依稀记得当年汶川地震时,有个叫范跑跑的小学老师,因为地震时独自逃生而弄得举国讨伐,还有个叫高千惠的辽宁女孩因为在哀悼日不能玩游戏而大骂四川灾民,最后更是直接搞得被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这样的事例是只能发生在第一次灾难中的,等到了之后的玉树地震和雅安地震,还有云南昭通地震时,虽也有独自逃生的公职人员和骂哀悼日的网民,但这事已明显不再引人注目。

当灾难发生到一定次数时,人性总会选择性麻木的。

这次的沉船事件也是一样,因为这是我国近几十年来所发生的最严重的航船事故,所以,官方在这种事件中的应对无序和讯息混乱,我也是在意料之中的。

但是,这也是我不能理解的地方,经过了这么多年的灾难事件,我国的救灾水平和媒体报导竟然还是没有一丝毫的进步。

一个沉船事故,搞了几天,人不见得救出多少,领导的事迹倒是报导的不少。

救援的方法没提高多少,好不容易瞎猫碰上死耗子救上来一个人的事迹倒是报导个没完没了。

400多人生死未卜,连个名字都没搞清楚,但举国上下却一心一意先忙着搞死船长,先忙着感动首长,最后再来个集体鼓掌,为我国的潜水员能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中救出一个人而欢呼鼓掌。

要这么搞下去,这次的沉船事故就太似曾相识了,基本就和汶川地震同一路数了。地震是基本靠人力来挖,而沉船是基本靠潜水来拉,这么多年过去了,中国的地沟油和毒大米的技术都享誉全球了,创新的精神,放眼整个地球都无出其右了,但可惜的是,在救灾面前,我国的技术却还是最原始的人力操作,这不得不说是一个讽刺。

我一直是不喜欢韩国棒子的,但刚才手贱搜了一下他们沉船时的报导,发现他们的船沉得比我们还厉害,我们的船是屁股朝天,而韩国思密达的船是直接沉没,但他们在476人的船中竟然救出了172人,而我们呢?438人的船,到现在为止还有将近400人下落不明,这都差不多接近72小时的救援黄金期了,这么长的时间里,我们到底在干嘛?

这样的数字也太似曾相识了,就像汶川地震,死亡人数总是就世界第一。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