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烛光晚会有学生烧《基本法》,支联会常委张文光表明不认同学生行为,认为《基本法》保障一国两制等条文仍是港人所坚持,强调“去中国化”难以争取民主,认同争取民主需考虑中国因素。泛民饭盒会召集人梁家杰则认为,需思考为何学生对《基本法》如此失望。

香港大学生在六四晚会“烧法”惹争议
四间大学学生会代表在六四晚会上焚烧《基本法》,引起争议。张文光出席电视节目时,批评烧《基本法》行为,认为《基本法》是很多港人参与下的产物,“民主派曾烧过政制部分,但对全本《基本法》,例如保障香港一国两制,我相信到今天香港人仍坚持。”
他指无论坚持“非暴力”的老派,还是主张“抗争”的新派,“去中国化”都难以争取民主,“要认真思量如何争取民主时,要考虑中国的因素,否则永远会重蹈现在未能成功的历史。”
然而,张相信学生只是表达意见,非要否定一国两制,而有关学生组织是支联会成员,容许他们以自己的方式表达意见。至于会否担心晚会被“骑劫”,张相信市民会分辨哪些是支联会的传统做法,哪些是学生的做法。
泛民饭盒会召集人梁家杰则认为,毋须对学生会代表烧《基本法》过分上纲上线,反而应思考为何学生对《基本法》如此失望。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