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中纪委反腐转型 为特赦预埋伏笔?


近日,大陆官媒《人民日报》旗下的公众号以大数据的方式对比了中纪委今年上半年与去年上半年打虎规模和速度。文章认为,今年上半年中纪委拿下了15位中管干部,与去年同期相比确实旗鼓相当,不存在打虎降速的问题。但是通过比较今年和去年同期打虎的具体构成来看,还可以得出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即中纪委拿下的退休老虎相比去年有所下降,联想到今年4月份传出的特赦论,当时有观点认为反腐到了一定阶段,王岐山可能会推出官员特赦制度,从而为下一步进入治本阶段做好准备。目前来看,中纪委反腐正在转型。而官员特赦制度出现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文章配图

透过大数据可以发现,中纪委反腐正在转型

从官媒提供的数据来看,在打虎数量、强度不变的情况下,结构出现了转变:据统计,今年中纪委拿下的中管干部共16人,被查时在重要岗位任职者达11人,占总人数的68.8%,而去年全年共查中管干部38人,在重要岗位任职者为21人,占总人数的55.3%。

把今年的数据和去年对比可以发现,今年被查的在重要岗位上的老虎的比例从去年的55.3%上升到68.8%,有相当一部分是十八大后仍然不收手,现在不查以后仍有可能会被继续提拔的人。王岐山曾讲过,惩治腐败要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可以看到,2015年,中纪委“打虎”更加聚焦在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如杨卫泽、廖永远、王天普、余远辉等人。这种反腐重点的结构转变反映出中纪委反腐从既注重腐败存量和增量向主要注重于腐败增量的转变,这里面一个关键性时间节点就是十八大。
对于已经退居二线或者退休的老虎们,被查的比例大幅下降,从44.7%下降到31.3%。可以看到因为这些人退居二线后或者退休后,找他们办事的人少了,他们也就少了腐败的机会,相对来说新增的腐败行为就会下降。中纪委反腐从腐败存量向腐败增量的转移,既可以提高反腐的效率,把相对有限的办案资源用于应对腐败增量上面。另一方面又可以降低反腐的阻力,有传言认为一些退休的老老虎对于反腐出现了抵制情绪,在反腐遇到阻力的时候,策略性的转变反腐的主攻方向,也是一种智慧的体现。当然这种策略并不是就放过了腐败存量,而是给他们留出一定的时间上交贪污所得,为最终达成妥协预留时间。只要他们就此收手,他们对于社会的危害相对来说比那些正在腐败的官员要少些。

以上两组数据对比可以发现,中纪委打虎主要还是打那些十八大后继续顶风作案的官员,对于那些不再关键岗位的老虎们则相对“宽容”一些。联想到今年4月份香港媒体传出来的王岐山想特赦的话题,虽然特赦的话题仅是一些媒体的传闻和猜想,但是出于中国的现实国情来讲,也并不是没有可能。李克强的大学同学陶景洲律师就曾在财新网上撰文认为条件成熟的话可以对官员特赦。因此特赦制度对于中共来说也并不是绝无可能。

《人民日报》公众号的文章透露出,在中纪委工作的人员称“他们的工作比2014年不但没有变轻松,反而更加忙了。”中纪委打虎确实十分辛苦,反腐关键还是要建立起不想腐、不能腐的制度约束。就像王岐山所讲,打虎是为治标,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最终目的还是治本。今年4月份,王岐山在会见美国政治学者福山时讲过对于自己人监督自己虽然很难,但是有信心,并拿一位俄国人自己给自己开刀自勉。

可以看到王岐山可能真的想到条件成熟的时候会在中共党内推出特赦制度,让那些已经退休并且上交一部分贪赃受贿款物的官员们平安落地,不再追究。毕竟腐败存量相当大,如果都一一追究的话,可能会让社会陷入动荡不安的境地。特赦官员也是中共反腐由治标走向治本阶段的必经一步。毕竟相对于特赦部分贪官,反腐取得治本的效果才是更为重要的目标。特赦既可以减少反腐的阻力,又可以提高纪委的工作效率。

今年反腐大数据透露出中纪委反腐正在转型,官员特赦话题对于中纪委来说未必不是一个反腐走向治本阶段的一个可供考虑的选项。而且随着时间的发展,这种可能变得越来越大。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