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6月26日,国、共两党的军队在中原地区(湖北、河南交界)爆发了大规模的武装冲突,解放战争正式打响。
当时国共两党军队的重要将领不少是出身黄埔军校,如胡宗南、林彪、罗瑞卿、杜聿明、黄维、郑洞国、胡琏、徐向前、陈赓,这些昔日的同学在国共内战的战场上兵刃相见,演出了一场兄弟阋墙。

中共改造后的部分战犯成为文史专员:杜聿明(前右三)、溥仪(前右二)、宋希濂(后左三)、王耀武(前左一)、周振强(后左一)、杨伯涛(后左二)、郑庭笈(后右二) (图源:政协文史馆)
和国民党其他高级将领,如傅作义、卫立煌、程潜等人不同,黄埔军校毕业的将领很少起义或者投诚,在1400余名投诚起义国军将领中,黄埔毕业生只有区区几十名。
在中山舰事变后,蒋介石成立黄埔同学会,以此培养忠于国民党、奉行三民主义、绝对服从校长领导的学生。在蒋介石的刻意培训下,这些将领不仅是抗日名将获有勋章,还获得青天白日勋章,他们“效忠校长”的信念即使在战败,也没有泯灭过。
蒋介石的宠将杜聿明在全军覆没之时拔出手枪企图自杀,这么做的还有宋希濂、邱行湘、康泽,这些丧师失地的军官,自知是共军要犯均想到了自杀,但他们被忠实的部下们拼命阻拦未能死成。
在蒋介石嫡系中,只有东北保安司令部副司令长官郑洞国的命运和他们不同。
1948年3月,在东北战场上国民党的败式愈发明显,郑洞国向蒋介石建议弃守长春无果后,只能困守此城。在解放军围而不攻的策略下,长春摇摇欲坠。此时,曾在黄埔军校高级班学习的第六十军军长曾泽生,对蒋介石把滇军作为其嫡系部队护卫的做法既愤恨又不满,同时又为第六十军的前途感到担忧,于1948年10月17日入夜正式起义。在曾泽生的带动下,新7军也决定起义。
不愿投降的郑洞国立志“以死报命”,当长春城即将攻破时,郑洞国意识到最后的时刻到了,立即将手伸入枕下,去摸他随身佩戴的手枪准备“杀身成仁”。自然,枕头下面空空如也,郑洞国的部属不愿“以死报命”,也不会让他们的司令官“以死报命”。在兵团副参谋长杨友梅的恳求下,郑洞国最终率部投降,成为黄埔系投降的最高将领。
辽沈战役后,国民党的失败像是多米诺骨牌一样,仅仅几个月,大半个中国就已成为共产党的天下。在三大战役后,蒋介石失去了他赖以与共产党对抗的黄埔嫡系,最终逃到台湾。身处台湾的蒋介石临死念念不忘反攻大陆,毛泽东在最后时刻不忘两岸统一,两人政治立场不同,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海峡两岸必须统一。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