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中国发明火药 却没能用来打仗?

鲁迅说:“外国用火药制造子弹御敌,中国却用它做爆竹敬神。”这句话显然不对,中国人发明了火药之后,也是拿来打仗的,至少从唐朝开始就用上了。但是为什么到近代,中国作为玩火药的“老大哥”,反而不如西方?

文章配图

中国的四大发明唯独“火药”给玄学耽误了(图源:网络)

中国人发明的火药,在南宋时由阿拉伯商人西传,进入欧洲。面对这种经过东亚大陆传来的新鲜发明,欧洲人最初也是困惑的。

从14世纪开始,欧洲人尝试了很多配方,来摸索火药原料的最佳配比。直到16世纪,随着近代化学科学的兴起,欧洲人终于搞清楚火药中硝、硫磺和木炭各自的作用,并将火枪的火药配方确定为硝70%-80%左右、硫磺10%多一点,木炭10%多一点。这个比例已经很接近现代黑火药的最佳比例了。

不过,对为什么把硝石、硫磺和木炭放在一起就会发生剧烈的燃烧爆炸,古代中国人就不能很好地理解了。

欧洲人经过近代化学检验的火药配方由葡萄牙人传到了日本,之后又传入中国。史书记载:“嘉靖二十七年(公元1548),都御史朱纨遣都指挥卢镗,破双屿,获番酋善铳者。命义士马宪制器,李槐制药,因得其传而造作,比西番犹为精绝云。”

也就是说,公元1548年,中国人仿造了葡萄牙人带来的火枪和火药。在这之后,中国兵书如《纪效新书》《武备志》中记载的火药配比,才基本确定在硝70%-80%,硫磺和木炭在10%左右的比例,并一直沿用到清朝晚期。

与此同时,欧洲的火器技术也在文艺复兴之后发生了飞速的演进。定性、定量的实证科学方法,让他们在16世纪掌握了火炮各部分尺寸与口径的最佳比例,可以按照精确的设计数据铸造火器。在对火炮使用经验的反复总结上,产生了弹道知识,会通过数学计算来操作火炮。

而中国还在以重量作为火器的标准,缺乏数学标准,甚至在铸造火炮的时候还以阴阳五行、天人感应来解释,比如中国人会认为铸造火炮的铜里本来有金银之气,开采时金银之气被夺走,需要用铅来恢复铜的天性,比如用心不诚、或身体不洁会导致铸造失败……结果就是中国自己的火器水平一直停留在16世纪之前,不仅制造比例不得法,使用火药和作战运用方面,也在明代晚期就被欧洲甩在后面。

在见识到西方已经领先之后,无论明朝,还是满洲和后来的清,都非常乐于承认这一点,并努力引进、仿制西方的火器,一点也没有觉得不好意思,也不会吹嘘祖传的火器有西洋火器起不到的神效。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