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文革之后的民主

文革是一场不要人性,要人命的政治运动,发动者和积极参加者,都有个人目的。很多参加者喊着万万岁,成功借力上位,至于打倒谁,根本无所谓。发动者听见万万岁,也想借力搞掉某个人,双方相互需要,所以相互给力。

十年文革,无耻感染了整个国家。文化名流们相互诬陷攻击,人格丢了一地。革命家们相互揭发批判,斗到你死我活,演成人鬼不分。红卫兵们从小统一洗脑,打杀砸抢,出手狠毒。而那些保持独立人格,坚守人性底线的人,只有死路一条。

后来,当文革的发动者升天,文革的参加者停手,很多活下来的人也都相互看清了彼此,彼此都不干净。那就这样吧,既然大家注定要掉进同一个河沟,都是因为同一个原故湿了身,那就谁也不要再说谁了。能摸鱼的就去摸鱼,能抓虾的就去抓虾,对外统一口径,就说是在摸石头。

于是这个国家经过土改杀掉百万地主,发明大跃进饿死不知多少人,通过十年文革炼成了一个流氓大国,再转向玩弄经济下岗千万工人,最后终于崛起了几百个权贵家族。折腾了近百年,又回到了打土豪分田地的原点,但是新土豪的财富可不像当年地主资本家那么简单,权贵土豪精通乾坤大挪移,账户海内外,和玪再世也望尘莫及了。如果这些升级版的和珅都跑了,那也是一件值得庆幸的大好事,结果却是一部分逍遥海外,轮换另一部分继续浑水摸鱼,还摆出了一副不啃光不会放弃的架势。

文革十年政治运动,害了无数人命和人性。文革之后翻身的,是曾经被打倒的少数人,接下来三十多年经济运动,得到利益的还是少数人。大多数人贡献了三十多年,得到的是养老不能靠政府,雾霾自己买口罩的报应。举国政治投机的结果,文革应该是阶段顶峰,举国经济投机的结果,雾霾只是一个暗示。继续这样举国经济投机下去,注定要比文革损失还多。

有人提出中国所有问题的原因,就是因为中国没有民主。但在当今中国,到处可以看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口号,当今中国无疑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口号国家。有人反驳这不是真正的民主,真正的民主是一人一票。

那如果斗地主当时一人一票,算不算民主,因为投票结果肯定还是斗地主,这个结果肯定没有任何悬念。地主们能占几票啊?注定要被枪毙。我假设地主也会投赞成票,赞成枪毙自己来换取家人活命,因为那时的中国地主还是一个具有人性的阶层。

那如果文革当时一人一票,叫不叫民主,这个投票结果肯定更没有任何悬念了。只不过那时不习惯用选票,习惯用手写的大字报。积极跟风的人在文革中都能被整死的,更不要说投反对票的,那注定死得更惨。就算文革真的经过一人一票来决定嗨与不嗨,举国能有几张反对票呢。如果民主就是一人一票,太平天国选出来的注定还是洪秀全,红卫兵选出来的注定还是红太阳,肯定是这样。因为枪杆下就算给你一人一票,也不会有其他结果,所以也没必要给。

一百多年来,西方民主传播到中国的那粒种子还是种子。中国播种的是三十六计转基因民主,浇灌了前苏联指定的外来肥料,结果就是现在的结果。从这方面讲,中国真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一个带着内外病毒,实践在民主道路上的国家。因为到处可以听到,可以看到,可以百度到民主平等,公正法治的概念,上上下下都在宣扬民主法治的精神。枪杆下的民主,也注定只有这样的模式。

这就是中国式的民主,走在依靠枪杆的阶段。什么时候放下枪说话,什么时候才能进入第二个阶段。第二个阶段,是不靠枪杆的阶段,但一人一票也绝不会一下子就步入文明。因为还有自动成瘾的病毒文化,还有千年常用的三十六计,所以注定还要走上一段[钞票换选票]的民主阶段。

等走到花钱买选票的民主阶段,肯定要比枪杆好多了。这方面对比民国第五任大总统曹锟,人家有枪却能做到不用枪,花5000元一张买选票,看来民国的境界真不是一般的境界。中国大陆什么时候能超过民国这种境界,什么时候才可能接近真正的民主社会,现在离那个境界还远得很呢。

中国的民主,不经过靠枪杆搞不成,靠钞票搞不好的两个注定阶段,不去掉传统恶习,是不可能理解民主的。

就算大家都投票赞成扶起倒地的老人,赞成票超过99%以上,实际还是没有几个人去扶的。何况中国还有一个从政治互害升级到经济互害的文革情结,这个情结一直悄悄住在中国广大平民的心田。除非是十三亿都能变成吉普赛人,都能流浪到美国去,真这样了,那美国也没法民主了。

最近我写《中国在哪里转弯》时,预估中国要等到人口普遍老龄化。老到普遍扛不动枪了,就不得不放下了,老到普遍走不动路了,就只能选择理智了。但这也有个先决条件,就是需要不平静的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能够始终保持情绪稳定。如果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没等国人老到普遍走不动,就因为[去产能]或是其它原因,提前崩溃了,那么就可能连锁触动中国另一个不平静的市场----文革市场。

这个文革市场如果被再次触动,就不会像大字报那样文明了,一旦爆发也不可能有十年那么长了,也许要不了十天就搞完了。因为目前中国大陆除了少数极度富有的人属于权贵流氓之外,举国普遍属于同一个[现代流氓阶层]。这个定性就不要谦让了,尝尝有毒的食品,吸吸有毒的空气,看看河里的垃圾,数数每年丢失的儿童,点开围观跳楼和校园暴力的视频,一个国家现实的状态已经无声说明了举国民众的心态。

对文革之中丧失的人性,一直都不能反思罪恶,一直都不能还原历史,又把文革的政治互害模式,演变成几十年的经济互害模式,又怎么可能理解民主的理性。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