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44年4月25日,崇祯皇帝,在煤山歪脖树上,完成了自己最后一件大事:上吊了。
说起来,很好笑,大明朝20个皇帝,17个暴君,剩下的三个里面两个在位时间太短,其实只有一个七任帝朱祁钰一人不是暴君。
崇祯,也是一个暴君。
但是,比起前面的19个明朝皇帝,他,却是一个最勤勉,最遵循礼制,最想把大明江山治理好的皇帝。
他天天上朝,比起那些唱戏做木匠一辈子几乎不上朝的祖宗们,那是勤奋多了。
他事事亲躬,比起那些被太监,大臣,妻妾外族等把持朝政的昏庸祖宗,那是勤奋多了。
他胸怀大志,试图整治腐败,清肃朝野,正大光明,江山永固,比起那些吃喝玩乐不务正业的祖宗那是勤奋的不是一点半点,是百倍万倍。
但是,事与愿违。
崇祯,性格的缺陷,多疑,残暴,无情,但同时又优柔寡断。
能力的欠缺,胸怀的欠缺,眼界的欠缺,,,
偏偏,心存大志,好高骛远。
这就是悲剧所在:志大才疏。
如果,他如前面的祖宗们一样,放手不管,朝中大事交给大臣们去做主,难保出几个真有能耐的才子能人,保的大明朝社稷江山,再朝前滑行几代,那是问题不大的。
可惜,崇祯,打贪官,得罪官僚集团。杀文人,得罪知识分子。重赋税,得罪天下百姓。
大难临头,没有一个人愿意真心帮他。
孤家寡人,寡人孤家。
只好吊死在那棵歪脖树上,身边没有一个追随者。
说起来,很好笑的一件事情:
大明朝,最勤奋,最胸怀大志的一个皇帝,卖掉了大明的江山。
・・・・・・
无眠,2016.04.25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