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时间并不站在油组国的一边

今年天气反常,香港5月初夏已破纪录连续酷热多日,每天打网球、行山或甚至游泳时都有点轻微中暑的感觉(但其实几划算,运动一小时等于平常两小时)。今年也异常干旱,幸好有了东江水,应无须重演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严重制水惨况!气候变化是铁一般的事实,只有儍瓜如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他的无知支持者才会否认,且用尽方法去破坏巴黎气候协议,极可能带来全球灾难!唯一希望是特朗普在此事上也跟美朝峰会一样,不停地改变主意(推倒重来是他唯一招数,已非常厌倦)。早前特朗普曾放风愿意考虑重启气候协议谈判,但暂时没有跟进。

文章配图

三因素压新兴市场

近期新兴市场再度受压(但分好坏,调整程度不一样),主要受3件事影响。头两件事就是强美元和美息上升的双重打击,第三件事就是油价强劲,布兰特期油每桶曾升越80美元。上周哈佛教授Carmen Reinhart还在危言耸听,警告新兴市场经济情况比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前更脆弱,连诺贝尔得奖经济学家Paul Krugman都开口说可想象现今情况可导致1997年恶性循环式危机。

但在短短一星期内,3件事都出了一些变化。整体EM已初步站稳,原先亚洲最弱的印度尼西亚股市都在一周内反弹超过6%,印度尼西亚盾亦反弹约1.5%,反而港股仍受内地去杠杆引发的债务违约潮所影响(最新为中国能源),恒指昨天才轻微反弹约200点。重要的是这次调整的底已比上次高不少,5月恒指仍有望以上升收场。

率先见顶回落的是美国10年债息。自从联储局会议纪录显示对通胀态度异常鸽派后,10年债息已从3.1厘回落至2.93厘。部分亦受欧洲政局影响,意大利组联合政府过程一波三折,最近因总统不愿委任极为反欧盟的Paolo Savona为财政部长而堕入宪法危机,可能需要重新举行选举;西班牙政府也突然面对不信任投票。欧洲投资者的Safe haven(庇护所)就是德国国债,10年息率马上从0.7厘回落至0.4厘。

美元也因欧罗而变得非常波动。欧罗曾一度反弹0.7%,因暂时避过意大利组成极反对欧盟政府,但好景不常,后来又跌回至1.165美元兑1欧罗的6个月新低。但长远一点,我认为美元强势有限,因为美国财赤严重,经济已近产能极限,减税刺激消费,将把贸赤都扩大,反利空美元。

接着再讨论一下油价吧。布兰特期油升至近4年高位80.4美元后,急挫5元跌回至75.5元左右。沙地和俄国宣布将考虑在下半年增产,放松已执行了接近两年,比预期成功的减产协议。据了解,西方发达国家的石油库存在一年半内减少了3.6亿桶,跌至5年来平均数量以下,减产协议在4月的遵守率竟达到152%,意思即是减得比目标还要多!

能严守减产协议令我惊讶,反而现在宣布放松一点都不意外。本来这类减产协议就是典型的囚徒困境情况,每个参与者都有作弊的诱因。在开会时,哥们歃血为盟,发誓遵守减产承诺,齐心挟高油价,惩罚西方对他们的欺凌!但回到家再计一下,即发现如偷偷地每日在80美元高价多卖数十万桶油,就多进账几百万美元,一年下来就可能有数十亿美元额外收益!投名状、兄弟情?算老几?

意外的只是带头背约的竟然是油组国大佬沙地和俄国。表面理由是减少西方过高库存的目标已达到,另外需要弥补近日委内瑞拉因政治原因而大幅减产,将来石油生产大国伊朗亦有可能因美国重新执行经济制裁而减产。我认为背后原因无非两个。

第一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发声警告沙地和其他油组国,油价已升得太快和太高,是人为因素,并非利伯维尔场现象。油价升至某一水平,可说对美国经济有利,更会提升美国很需要的企业投资。但如油价升得太高,就成为一种对消费者的税项,无形中抵消了特朗普税改的部分效应。

研究显示,如油价太高,连对通胀都有负面影响,反成为一种拖慢消费的通缩压力。所以特朗普不可以容许沙地带领的油组国玩得太尽。

美国自己也是生产石油大国,每日超过1000万桶,为美国史上最高,更已超越了沙地。未来更可能大举出口能源到中国来,藉此帮助平衡贸易。过去3年油价低迷,导致不少中小型石油开采、勘探和服务公司濒临财困甚至破产。还记得Chesapeake能源公司原总裁McClendon,前年在调查操控市场的阴霾下离奇交通意外身亡吗?

美钻塔数目大反弹

在过去一年,随着油价反弹,页岩油/气行业已开始复苏。美国石油钻塔的数量已反弹至859,按年增加20%,跟两年前的谷底更已超过翻倍,但距离3年前最高峰的1600台仍差很远。主力开发地区也有所不同,从前页岩油开采技术仍未成熟,所以先在地质较容易,但藏量较少,位于North Dakota,Montana和加拿大的Bakken Formation,和在南得州的Eagle Ford。

但当Horizonal drilling和Fracking技术渐趋成熟,主要开实行动就转到藏量巨大,但地质较难钻探,位于西得州的Permian Basin。3年内钻塔数量翻了3倍,现约占全美国40%、全球20%以上!Exxon Mobil属下的XTO能源公司在此有巨大投资,计划到2025年时产量升3倍。其他在Permian Basin活跃的公司包括Occidental Petroleum和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等。估计在未来10年,Permian Basin将占美国产能增加的三分之二,全球的四分之一。

早前华尔街唱好油价,就传出美国页岩油增产将面对各样瓶颈,包括技术问题,油管道不足,和严重缺乏工人。有故事说油公司「求才若渴」,竟派人去监狱招聘「人才」,一放监就马上派专车去接回来上班。暂时的短缺可能是真的,但如很多人指出,当更多渠道铺好后,供应就不再是问题了。

我认为另一原因沙地和俄国建议放松减产协议是两国都极需要大量石油收入来支撑经济。俄国卢布在4月时因在叙利亚跟美国对峙而大跌超过10%,近日只轻微反弹至62兑1美元。沙地Riyal货币跟美元是挂钩的,稳定在3.75兑1美元,但王储MbS满腹大计,定下沙地愿景(Saudi Vision)2030计划,意图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令经济变得多元化,和大力发展社会服务,包括医疗和教育等。这愿景非常好,但达到目的需要数以万亿美元的投资,那钱从何来?答案当然就是沙地阿美,希望拿到高达2万亿美元的估值,IPO募集1000亿美元,把股权放入主权基金,开始各方面投资,包括跟软银的Vision fund合作(同叫Vision是偶然?)。

但好事多磨,阿美的上市计划一拖再拖,现在已推迟至最早明年。看来沙地索价跟投资者愿意出的价(只约8000亿美元)距离仍甚远。最重要的潜在投资者可能就是中投,但我估计最难谈拢的条件未必是价钱那么简单,而是结算货币用人民币的要求。不久前,上海已开始以人民币交易的石油期货,每天成交已超过20万张,非常不错。

沙地很清楚,时间并非站在油组国的那一边。中国已直接跟美国展开贸易谈判,极可能将每年从美国进口上千亿美元价值的石油和天然气,取代大量来自中东的能源。此外,纯电动车加共享经济对石油的挑战是真实的,且拐点愈来愈近。各大车厂在下半年将推出多款EV,包括富豪、宝马、平治和大众等。中国自家品牌更多不胜数,比亚迪(01211)(传闻有财政压力)、NIO、小鹏、未来等。传闻Tesla将在上海设厂,准备大举打进全球最大的EV市场。全球很多城市的充电基础建设已愈来愈完善,香港是个好例子,基本上就算家里没有充电桩已不是个大问题。技术上也不停进步,用Silicon Carbide物料制造的动力电子零件,耐热且把动力转换效率大大提高,续航可增加30%,Model 3将率先采用。电池技术也在提升,中国意图发展较轻盈的塑料Pouch Cell(袋装),有望大幅提高能源密度。

油价见顶暂难暴泻

在种种压力下,下月底在维也纳举行的油组国能源峰会必将充满火花。较小的成员如阿联酋、卡塔尔和委内瑞拉等,已表态极度反对增产,恐惧油价崩溃。我赞同油价暂时已见顶,但又不至于暴泻,全球经济仍然强劲,步入盛夏,美国驾车游的高峰期,短期石油需求仍上升。昨天中国的三桶油表现有一定的指标性,中石油受惠于天然气价改革政策,狂挟6.5%,但连中石化都能够先跌后倒升少少,最直接受油价影响的中海油,收市时都只微跌0.9%。

我非常期待油组国完全解体的一天。全球改用再生能源,运输动力来自电力而非汽油。希望仍来得及阻止(最少阻慢)气候变化!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