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朋友传来关于发生在中国龙泉寺有弟子指控师父性侵的事。我就告诉友人这件事情的真相与始末,恐怕很难能被我们身在海外的人所知道。但有一件事我觉得不能不讨论,就是有法友因此而说根据密教的传统,「上师」无论要弟子怎么样,弟子只要有一点点怀疑,就是「不如法」。更不要说写长文去揭露、指控「上师」,就更是大不敬了。对于这个说法,我以为有讨论的必要。因为这牵涉到佛法修行的核心部分,故不能把它放在「只是宗派的方便」的视野与眼光下看待。我希望密教的同修不要把我的看法视为对密教的攻击,因为我不是。相反地,我对密教有很多的期盼与期许,希望密教能更好,也能有更多现代化的发展。
我想我一直都肯定大乘法义裡关于善知识的说法,也把尊重善知识视为修行的重要部分。但我绝不同意任何修行人因尊重善知识,就放弃了自己的理性思辨能力。就算自己的老师是佛,也同样是如此。因为修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帮助修行人对自己,对他人与对事,都更为了解。一旦放弃了自己的思辨能力,而完全以所依止老师的意志为依归,是完全违反了佛法修行的基本原则。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再三强调菩萨道必须以解脱道为基础,也就是四谛法必须是所有佛教宗派修行的基础。如果有任何宗派主张修行人放弃自己的理性思辨能力,而完全以他人的思想意志为依归,我就要指出这是邪见,也就是魔说,当然是应当改正的。
我能了解一些宗派特重师徒关係,而把「服从老师」视为修行的首要,以为若不如此就会无法改变修行人的根本我执与习气。但尊敬与服从,是有分野的。而修行裡的随顺与「绝对服从」,就更是有本质上的不同。我说弟子对师父的服从,必须要有限度与底线,也永远不可放弃自己的理性。绝不可把放弃理性看成什么神秘的修行。这并不是我如是说,而是佛陀自己是如此。他当初之所以能悟道成佛,就是因为从没有放弃自己的思辨能力,也是靠自己去判断「这些老师所教的」都不是无上徧正觉。他如果完全听信了所有那些教过他的老师们的「那一套」,就不可能成佛了。
所以无论是什么宗派与传承,只要是鼓励或者定下这样的「规矩」,以为修我法门者就必须要完全服从上师,任其摆佈,我就要指出这绝非佛法,是根本上的邪说,绝不可信。密教如果有这种主张,我就诚心的期盼密教的领袖们,要能主动去把这种主张予以修正。这才是使密教将来能真地在世间发挥出正法力量的长久之计。否则会无法解决正在不断发生的「上师性侵教徒事件」。而这个问题如不能得到解决,密教将无法在人类的现代文明裡,充分发挥它属于正法的潜在能量。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在根本上调整任何鼓励信徒「完全服从上师」的传统。因为这种传统不合佛法,也和人类现今的主流文化价值观不合。
事实上不只是有汉僧在利用这个「不当传统」。前一阵我甚至听闻有美籍的佛法宣道者Jack Cornfield 率领一群美籍的佛法教师去询问达赖,为何会有那么多密教裡的性侵事件在美国发生,造成极为不良的影响。包括官司正在缠身的索甲仁波切在内。所以我希望所有的佛法修行人,不要因任何原因而做鸵鸟,以为讲这种事是在毁谤正法。事实是要改善这种事,才是护持正法。修行人如不能以平常心觉知改善这件事的重要,讲什么佛法现代化都是如迎风撒沙般地不着边际。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