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哲学思想区分的人类社会发展可以分为初级阶段,中级阶段,和高级阶段。
初级阶段:
起点是两河流域城市化复杂社会建立之后的“城市文明”,从公元前3000年到公元前400年,共约3000年。特征是动物世界法则,强者为王。就是今天的中国,孔子和儒家。到了公元前400年,古希腊的苏格拉底提出,应当有一个真理她高于人类的统治者。
中级阶段:
公元前400年到公元后1500年的西方国家。共约2000年。特征是由基督教上帝领导人类,人类里也包括国王。这是柏拉图哲学思想统治时期。
柏拉图提出两个世界理论,一个是理念世界,另一个是物质世界。理念世界中已经事先存在的真理(上帝)为人类社会的主导思想。个人对于上帝是不起任何作用的。
高级阶段:
公元前1500年到今天的西方社会,共约500年。从文艺复兴(14世纪到17世纪)开始,到西方启蒙运动(17世纪到18世纪),最后到今天的美国。这是康德哲学思想统治时期。(其实哲学把这个阶段分成两个部分,机械论部分和有机论部分。中国人比方熟悉的是有机论部分。也就是1700年之后,18世纪开始。)
康德(1724-1804)认为,人们认识事物的过程是“外部的信息要经过人自身的要求去构建structure,才能成为能够被认识的知识(结果)”。这个自身的要求是和外部经验无关的“人类生就 a priori”的本性。近两百年来,也就是1800年之后,西方社会把康德的学说作为思想基础,研究和推广人类的主观能动性subjectivity,比如心理学的发展,就和人有关系,和上帝没有关系。康德的潘德拉盒子一打开就收不住了,人类的欲望就冲出来了,越演越烈。以至于发展到今天的美国,鼓励个人自由和权利,同时,年轻人开始远离教堂。
讨论一 黑格尔说
黑格尔说,东方人只知道一个人的自由,皇帝的自由---初级阶段;古希腊古罗马人知道一些人的自由,“自由人”的自由---中级阶段;日耳曼人才知道全体的自由---高级阶段。(黑格尔指宗教改革之后的德国。)
黑格尔是从统治方式区分的三个阶段,说的是谁有自由,谁没有自由。有自由的管着没有自由的。我是从哲学思想水平区分的三个阶段。我的三个阶段和黑格尔的三个阶段非常相似。
讨论二 基督教与西方近代哲学
所有的西方哲学家都要在自己的哲学思想中讨论和基督教的关系。这些西方人从小学习圣经,到了大学之后才学习哲学。西方哲学家都是精通基督教神学和哲学的学者。比如Wheaton 学院的Arthur Frank Holmes教授(1924-2011),他是英国人,在美国读圣经和神学拿到学士和硕士学位,然后学习哲学拿到博士学位。(Holmes教授的《西方哲学史》81节课已在youtube发表。)哲学的讨论有认识论,存在论,方法论,还有对基督教上帝的看法。因为这些内容是不能分离的一体。没有基督教就没有笛卡尔,就没有康德,就没有黑格尔,就没有杜威。
所以,西方哲学思想与中国文化格格不入。西方高级阶段是在基督教社会基础上(中级阶段)发展出来的,西方高级阶段不是对中级阶段的否定,中级阶段反而是高级阶段的支持。“在这样一个准备好的,理想的,符合基督教道德精神的社会,我们(近代)应当怎样发展?”
我要在这里强调,中国的西哲学者必须先学好圣经和基督教神学的内容,才能学懂西方哲学。否则就是一知半解。
讨论三 西方社会已经进入高级阶段。中国人目前还在初级阶段,还没有进入中级阶段。
在我们的视频节目《新启蒙运动》第五集中已经认真地讨论过,中国人从公元前约500年到400年就和西方分开了。西方是苏格拉底的哲学思想,中国是孔子的思想;苏格拉底要西方人跳出动物世界法则,而孔子要中国人留在动物世界法则中。在西方中级阶段时期,中国人和西方人思想上最大的区别是:西方人的上帝高于人类,人类里有国王有老百姓。而中国的帝制永远都是皇帝最大。中国人的文化中,皇帝和天是一回事情,没有比皇帝高的。皇帝和共产党是没有上帝能够约束的。
中国的基督教徒已经先行进入了中级阶段。我们看到,最近中共对中国基督教的打压,说明中共是当今世界上最反动的黑帮组织,他们竭力阻止中国人从初级阶段进入中级阶段。
这个讨论也就回答了中国基督教正在兴旺的原因,中国基督徒要带领中国人尽快地从初级阶段进入中级阶段。这是处于初级阶段中国人民的必由之路。
我们在《新启蒙运动》第七集讨论了美国基督教徒在减少,因为他们已经进入了高级阶段。张扬个人自由会使去教堂的人减少,但在西方,完全没有否定基督教。(后面谈到)我们节目的题目是中国人的“新启蒙运动”,但是我们在第七集专门讲了美国的基督教的情况,没有谈中国的情况,好像还有下集。那么今天的内容就是下集:中国必须普及基督教,把中国人民从初级阶段带入中级阶段。
尽管有了中国基督教的努力,但是中国人作为整体都还没有进入中级阶段。对于我们的这个分类最有说服力的是美国的法轮功现象,他们是中国人,来到美国,很快就从初级阶段进入到中级阶段,也就是从孔子儒家思想进入到柏拉图思想。但是还没有进入西方人的高级阶段,康德思想阶段。
讨论四 中国人无法从中国的初级阶段进入西方的高级阶段
西方的高级阶段不是对中级阶段的否定,而是延续。因此,西方人的人权只能在西方行得通,在其他国家就行不同。这就是为什么克林顿和西方对中国一相情愿,要和中国做生意,“卖一送一”的失败。美国要把现代化卖给中国,同时要搭上“美国民主思想”,结果是失败的。因为美国的民主思想是西方高级阶段,中国还处在中国的初级阶段,无法接受美国的民主思想。中国要想接受美国高级阶段的思想,必须先要普及基督教,进入中级阶段,共产党必须下台。
讨论五 西方中级阶段和高级阶段是什么关系?
柏拉图学者认为,上帝已经给你(人类)准备好了一席丰富的(思想)晚餐,我们只要通过学习就能获得上帝的好处(吃到晚餐)。而康德学者认为柏拉图的想法不对,上帝没有给我们准备好晚餐,我们能够获得的只是做晚餐的原料:蔬菜,肉,油,调料等。我们自己要动手把晚餐做好,做成我们自己喜欢吃的晚餐。
西方的中级阶段和西方的高级阶段有一个关键问题,就是高级阶段没有否认中级阶段的基督教的作用。所以,康德认为,当我们自己作为“厨师”来做这个晚餐的时候,这个厨师的“烹饪技术”就是基督教的教义。(确切地说,基督教的教义规范了西方社会的道德标准。)(我们在《新启蒙运动》第七集专门讲了基督教的教义)西方的文艺复兴运动,启蒙运动和近代哲学思想都是建立在对已有的基督教社会的自信之上的。
我们在《新启蒙运动》第九集里谈到美国的博雅教育。博雅教育是培养优秀年轻人的办法,但是,不要忘记,美国的博雅教育是培养美国年轻人,不是其他国家的年轻人。这个道理和今天我们谈的西方哲学思想区分的中级阶段和高级阶段是一回事,是西方的中级阶段和西方的高级阶段,和其他国家无关。康德哲学思想无法应用在世界其他落后地区。
所以,我们不得不指出,中国那些教康德哲学的人,比如邓晓芒和赵林,都是天方夜谭,无的放矢。除了说自己是专家以外,没有对中国的进步起到任何作用。因为中国的初级阶段社会不可能接受西方的高级阶段的思想。邓晓芒和赵林的工作最多就是电视上的外国新闻而已。
我不得不一再说,西方的高级阶段的哲学理论是为了西方的社会进步服务的,不是为了世界的进步服务的。和中国没有任何关系。(中国人学它干啥?)
邓晓芒是非常优秀的忧国忧民的学者,他提出了中国人三个启蒙阶段:五四运动,1980年代,和当下。他说当下应当推广普世价值。但是,很清楚,中国人无论怎么做,都没有跳出我们定义的“初级阶段”。在两千年帝制的政治框架中,任何思想进步的努力都是徒劳。这就应验了刘晓波说的话:“这个(愚昧)民族,你无论为她做什么都不值得。”
中国学者给中国人灌输西方社会高级阶段的思想理念是徒劳的。全体中国人的努力,目前只能有一个目标,就是从初级阶段进入中级阶段。我认为,中国西哲学者现在能做的是推动基督教普及和推翻中共的统治。
讨论六 为什么中国人“一再突破道德底线”?
(城里的)中国人说自己“一再突破道德底线”,因为城里人所谓的道德是指西方现代社会的道德,也就是基督教的教义。中国人一再突破道德底线,就是一再证实自己还停留在人类初级阶段,无法进入西方水平的中级阶段。
西方人说,If God is dead, everything is possible. 如果没有上帝,人间所有的坏人和坏事都会跑出来。说的就是中国。
讨论七 中国为什么会“一放就乱,一管就死”?
我在美国做医生,别人告诉我,医生是个自由职业,没有人管你。能够管你的只有两条:一是做人的良知,二是你在医学院和医院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很明显,高级阶段的“自由”是建立在西方中级阶段的基督教道德规范基础之上的。
中共治理下中国社会的管理难题:“一放就乱,一管就死”。因为“放”就是按西方的高级阶段给大家一定的自由度。但是,中国百姓没有经过基督教的洗礼,没有“烹饪技术”,好食料最后做成“猪食”。最典型的就是我们在《新启蒙运动》第八集中提出的,医生是自由职业者,他们应当“自由”地行医。但是中国把医生关在医院里,完全是管理的需要。中共知道,今年让一千个医生“自由行医”,明年就会把这一千个医生抓回监狱,因为他们每一个人都会主动犯罪,祸害病人。
如果从全世界都没有传统医学,只有中国有中医;全世界的医生都是自由职业者,只有中国的医生被关在医院里的事实来看,中国人是世界上思想最落后的民族。为什么?因为是无神论者。中国人离柏拉图思想(中级阶段)还差得很远,更不要说现代个人自由思想(高级阶段)。
讨论八 亚洲情况
日本,南韩,台湾,香港都进入了高级阶段。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月份接受《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專訪時,說了這麼一段話:「從華語地區來看,台灣、新加坡、香港和中國大陸等四個地區,被殖民最久的卻是最進步的地區,這令人尷尬。」
香港被英国人统治99年。日本是亚洲人中的“另类”,能够靠自己的力量冲出亚洲,达到欧洲的思想水平。南韩和台湾被日本殖民50年,建立了非常巩固的中级阶段,之后顺利进入高级阶段。尽管(日本)他们的中级阶段的文化内容不同于西方,但是,当他们强调“现代化思想”时,就已经在向西方基督教教义的道德标准靠拢。对于亚洲人来说,所谓的“现代化”就是“西方”。他们原本的信仰比如日本神教也有和基督教教义相容的内容。
讨论九 上海人要独立
最近上海人要独立,成立上海民族党。原因很简单,他们认为中国人不可救药,和刘晓波的看法一致。他们认为上海人曾经完整地接受过西方殖民教育(租借地),所以最有可能率先从中级阶段进入高级阶段。其实广东人早就有这个想法,广东人早就想独立。南方人最恨北京,中华民族的荒唐全来自北京。中国的哪一股坏水不是从北京流出来的。你比较一下上海的周立波海派脱口秀和北京郭德纲的相声,你就会闻到北京艺人身上带有的那种棺材板的臭味。我想起在纽约看的北京舞蹈团演的舞蹈“黄河”,那也叫艺术。皇城根下还有艺术?
讨论十 非洲人为什么会成为难民?
1960年代前后,非洲人把白人殖民主义者赶出去。非洲就出现五个问题:1.政局混乱,2.行政水平低下,(包括贪污腐败)3.精英外逃,4.社会治安败坏,5.有钱人害怕自己的钱被抢走。(中国今天有其中三个问题,没有政局混乱和社会治安败坏这两条是因为中国已经进入了“纳粹国家主义时代”。我们将会另文讨论。)
非洲被白人殖民的历史如果以前的不算,近代是从1880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进入非洲,1960年退出非洲。这个时期的西方白人已经进入高级阶段。而非洲不仅在初级阶段,而且很多地方还没有进入我们定义的“城市文明”阶段,我们把它称作“城市文明前”阶段。
在白人殖民主义的领导下,黑非洲开始有了文明。白人领导水平远远高于当地人。社会井然有序,粮食生产不仅自给,还能出口。
非洲给世界人民特别是中国人民上了一课,谁应该管谁?显然是应该高级阶段的人管理初级阶段的人,香港人应该接管中国大陆,而不是中国大陆去接管香港;台湾人应当接管中国大陆,而不是中国大陆人去武力征服台湾,管理台湾。在美国读过哈佛,耶鲁大学的华人精英应当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席,而不是土的掉渣的知青当主席。刘晓波说,中国需要再被殖民三百年,白人来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定比中国人强一万倍。(中共为什么要搞民族主义,就是怕留洋的人成为领导,拍他们管理这个国家。)
讨论十一 给致力于中国民主事业的人士建议
中共垮台后,我们面临的残酷事实是:一小半中国人是智障人。要想直接移植美国民主(高级阶段)是不可能的。我们不得不从普及基督教开始做起,让中国尽快进入中级阶段,大约需要三到四代人的努力,才能完成中级阶段的建设和巩固。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