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但凡劳动力密集的一些产业,面临的是机器人替代劳力的局面。全面工业化不是马来西亚发展的方向了。我觉得得改变思路。
廉价且丰富的能源,咱们有煤炭,美国有石油,二次能源我们有丰富的水热和动能,马来西亚靠什么?再不济花钱买,他有钱吗?
我不看好半导体这种极其耗费能源的产业,也不看好装备制造这种太需要技术,资金的产业。马来西亚,应该利用本国优质的农业资源,更为极致的发展橡胶产业。利用国外设备和农业科研,发展工业化农业。
全面科研,马来西亚哪有钱啊。马来面积不小,第三产业好好搞旅游业,别说金融中心,离岸金融中心都不可能了。东盟中国体系内,马来西亚还是利用好本国禀赋优势,做该做的生意。至于民族政策,我觉得难度比东盟统一货币,走欧盟那样的一体化都要大。
归根结底是体制不行。从上到下,并没有真正想去走一条长期竞争的路,并没有动力去改变代工的路子。文化的锅也是有的,毕竟是很长时间的殖民地,奴才的心一直没得到根本的改变。靠打下手也发展得不错,改变方向和前主子们竞争,恐怕只有喊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华人才有这类心思。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