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借钱借成仇人,中国的人情社会太难处理

在中国,做很多事情都是靠着人情,兄弟姐妹父母亲情就不说了,难得是处理亲戚朋友的人情,尤其是在借钱方面,借钱的时候是大爷,要钱的时候就是孙子了,虽然不能一竿子打死,但是你肯定遇到过!

如果朋友救急用,当然要义不容辞借给朋友,但是借钱借上瘾怎么说呢?

我的堂妹在深圳工作,虽说是有收入,当也常常是月光,或者靠着信用卡过日子,有时候紧急用钱的时候也会跟我借钱,1000元、2000元的,过段时间也就还上了。可是有一次突然张口要借8000元,我当时买保险、买包剩下的闲钱也不多了,就有点为难。看她的朋友圈,刚从马尔代夫旅游回来,有钱旅游怎么还跟我借钱呢?所以想了想拒绝了!

没想到的是,她竟然打电话给我爸说我不借钱给她,我爸还因为这事把我骂一顿……借你钱是情分,不借你钱难道就要当仇人吗?借习惯了,一次不给竟然做这样的事情,心里真是憋着一鼓气!

日本和美国属于孩子比较独立的,18岁以后的时候就要靠自己了,甚至和父母的关系也会淡薄点儿,当然不是提倡这种相处模式,但是反观中国,父母、亲戚干涉自己的生活干涉的太多了,有些事情做不做都里外不是人,在中国处人情太难了,做某些事不是自己的本意,但是却不得不去做!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