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是谁不承认中华民国?

陆委会24日称,「九二共识」是要消灭中华民国,马上被国台办打脸。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说,「九二共识」是当年双方各自以口头表述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是谁强加谁的「政治前提」,「这不仅符合两岸客观事实,也符合双方各自规定。」各自规定,就是指《中华民国宪法》,何来消灭之说?请陆委会别再瞎说了。

1992年11月两岸政府授权海基会与海协会商谈,最后得出「双方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共识,且「对一个中国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正是国台办官网也记载的这句话,成了「马习会」时,马英九向习近平表述的焦点─「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是依《中华民国宪法》定位。」

习近平没反驳,国台办事后也未再说明。两岸最高规格首脑会,认证了大陆默认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

过去,大陆学界确曾探讨如何与「中华民国」互动,但因事涉复杂,最终仅止于探讨。2016年蔡英文当选时,时任大陆外长的王毅在华府也曾公开谈论,「台湾新执政者应遵守自己的宪法」,间接说明大陆虽无法公开承认中华民国,但也认知现状,并尊重中华民国一中宪法的事实。

马晓光的说法,是提醒台湾「各自口头表述一中原则(各表一中),就是九二共识」。陆委会不是常说「政府依《中华民国宪法》及《两岸关系条例》处理两岸事务」,若果真能依宪法办事,又怎会不承认「九二共识」?这显然非蔡政府所愿,两岸才会窒碍难行。

所以,究竟谁说了谎?看来陆委会是换了位子就换脑袋,为政治意图只能圆谎。只是,在台湾政治氛围转变之际,谎话还能瞒多久?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