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餐是习惯问题。美国的中餐馆通常上菜的时候每个盘子都放一把公用的大勺。愿意吃中餐馆的美国人也接受共同点菜每个人各个菜都尝一尝的习惯。
至于介不介意吃别人吃过的食物,我觉得得看具体的人。我接触过的大部分人是介意的。其实到西餐馆吃饭,比较熟悉但是还保留客气的人也会在菜一上来问问同伴想不想尝尝,但是都会强调自己还没动过,和华人一样一样的。
个把不介意的是真令人叹为观止,比如同在公司餐厅吃饭,我不喜欢自己点的菜,剩下大半准备扔掉。有个同事会问我是否他可以拿走当晚餐。我知道他一个老头和太太暂时两地分居(他临时接的一个合同工的位置,家眷都在另一个海岸),日子过得乱七八糟,但是还是挺尴尬。别的同事也吐槽过他这个问题。所以我觉得还是比较少见的。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