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古代女子为何14岁左右就嫁人,看了婚后的生活就知道了

据史料记载,当年周武王曾让周公发布诏令,要求女子18左右必须嫁人。另外据《礼记》所载,女子满15岁,要用笄将头发盘起来,意思就是告诉别人,我成年啦!可以结婚啦!这就是“及笄”一词的由来。

在动乱的岁月里,女子结婚要早一点。比如说三国时期,曹操就规定女子12岁嫁人。到了东晋末年,女子的结婚年龄则升为了14岁。从此以后,14岁成为一个分水岭,唐宋元明清,一般女子都是14岁左右为人妇。那么,古代女子为何14岁左右就嫁人?看看她们婚后的生活就知道了!

文章配图

比如说唐朝武则天时代,社会风气相对开放,社会对女性也相对宽容。所以,女子嫁到夫家后,一般只需要侍奉公婆,相夫教子即可。而14岁,对于一个女子来说,正是学习这些知识的黄金时期。如果年龄再轻点,女子未必发育成熟,而且很多活可能做不来。

但如果再大点,女子的很多生活习惯、思维方式已经养成,到了夫家想改过来,很难,所以,第一个原因就是,14岁的女子最好教育。第二,战争和动乱迫使女子早日出嫁。古代生产力不发达,但古人生得又多。

文章配图

在和平时期,家里养个女子也许还能承受,但一旦遭遇战争或动乱,早日嫁女儿,可给自己家里省下不少口粮。而且女子嫁个好人家,总比在家等死强。另外,从陈胜吴广起义到太平天国运动,哪一次农民战争不存在烧杀抢掠的情况?与其被乱贼抢去当压寨夫人,还不如早早出嫁省事。

第三,受医学水平的限制。古代虽有扁鹊、李时珍等神医存在,但毕竟硬件条件有限。

所以,对于平民而言,哪怕是一次小小的发烧,都有可能因为得不到准确及时的医治而死亡.在这种情况下,让女子14岁就出嫁,其实是希望她能尽早发挥其社会职能,担负起属于她自己的责任。古代,特别是宋代以后,女子的婚后生活无非就是柴米油盐。

这些事儿,14岁的女子绝对能胜任了。早一点为夫家出份力,是他们婚后最主要的义务之一。另外,也是因为医疗水平的问题,古代人口的死亡率很高。政府鼓励女子早嫁,也是希望她们能早日开枝散叶,增加人口。最后还有一个重男轻女的因素。古代女子的婚后生活,基本以生儿育女为主。而从逻辑上考虑,女子越年轻,能生的娃就越多,而且成功怀孕的几率也更大。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