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冷战,美国人的对手是苏联。苏联也是个资深玩家,从二战的时候开始,太平洋地区就靠的是美国和日本斗,而欧洲主要靠苏联撑着。在二战结束之后,双方划分好了地盘。而最开始的争斗中,互有攻守。
有一段时期是苏攻美守,另外一段时期是美攻苏守。不过,最后还是美国人笑到了最后。美国人笑到最后的原因是强大的经济实力。苏联在最鼎盛的时期,全部加盟国加在一起也没有达到美国的60%的水平。
而冷战最为显著的东西就是军备竞赛,军备竞赛需要花钱。这个时候,谁有钱谁就能够撑到最后。笑到最后的果然是美国人,他们的盟友也更加有钱。在把苏联忽悠解体之后,顺便也把俄罗斯忽悠垮了。
而现在,美国在某种意义上要把火力集中起来对付中国。很有可能会开展和中国的冷战。而中国的经济体量比起前苏联来说要强大很多,而且快速增长。并且能够保证自给自足。从这个方面来说,美国获胜的概率不大。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