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出了徐晓东,好像这个话题就热起来了。
其实我觉得完全没必要,稍微有点儿逻辑思维的能力,就该知道答案是肯定的,不然,过去那些保镖的,看家护院的,不都是嘬死的职业吗? 武术(或者叫功夫吧)
就是为了杀人而生的,而且经过上千年的实战,千锤百炼,能流传下来的肯定是最有效的战场克敌制胜的方法。
至于今天为什么这么多“大师”被一个不入流的MMA就给KO了,那原因很多。随便说几点吧:1)可能是最主要的 - 时代发展了,老舍说过,火车的出现使中国的江湖消失了。也就是说,保镖从此没饭吃了,自然手艺也传承不下来了。北京现在还有达官营这个地名,就是过去达官呆的地方(这么多武夫,带着兵器,不能进城),北京的朋友,或者去过北京的朋友应该知道这个地方吧?现在还有达官么?
2)还是时代发展了,法制化了。李连杰讲话,过去练武就是为了打人,现在你打谁都犯法,自然武术也就慢慢演变成花架子了(比较英姿勃发的体操)。
3)建国后,政府不提倡打打杀杀的,好多就失传了。每次说到这里,师父师公都是痛心疾首,说国内已经没有真正的功夫了,都是花架子了。其实也不是从本朝开始,宋太祖杯酒释兵权开始,中国经历了上千年的“尚武精神”缺失,也为各种真实功夫的失传营造了大环境,好男不当兵、好贴不打钉嘛。
4)没有职业化,MMA可以赚钱,而传统武术只能靠各种骗来维持生计。。。
由于没有系统的职业化,没有常规市场化赚钱的渠道,就只好编各种故事,演练各种好看的花招来招徕学徒,好收学费嘛。其实真能打的武功没什么好看的,但是你光教那个怎么赚钱呢?所以,现在要么就去骗,要么就得守着清贫。老梁做过一期节目,讲这个问题,提到有个太极的传人,也是不怎么能打了,他自己也说,他爸爸当年除了吃饭睡觉,都是在练拳,而他还得上班。。。
所以,不是传统武术不能打,而且练传统的人,有实战经验、能打的,少了。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