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某医院出生仅三天的男婴,因为有兔唇,竟被爷爷亲手毒死。让人震惊的是,爷爷还涉嫌买通医院人员提供药物。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相当一部分人对爷爷的做法表示理解,认为有残疾的孩子会拖累整个家庭。

每个生命都应当受到应有的尊重
家庭成员健康出现问题或者发生残疾,人之常情是尽心照顾,多多陪伴,关心鼓励。虽然也有长期卧床的病人给家人带来沉重的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病人选择放弃生命,亦或家人选择不辞而别。但是,在以上情况的病人都是成年人或青少年的时候,几乎没有家人会选择杀人。那么,为何在病痛或残疾出现在刚刚降生的婴儿身上时,冒充上帝的人就多了起来呢?
他们打着免得孩子长大了吃苦的旗号,完全漠视生命,无视人权,以为婴儿没有抵抗能力,就可以任人摆布,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用自己一时的判断了结他人的一生!社会新闻时常能够看到弃婴、杀婴事件,少数是健康的孩子,绝大多数是患先天病的孩子,被扔到荒野,扔到厕所,扔到大街上;被掐死、闷死、摔死、毒死……每天都在上演着惨无人道的悲剧。而有弃婴岛也统计,被弃婴儿大多患有先天性疾病。一个个刚刚开始的小生命,还没有感受到什么是生活,就被剥夺了看世界的资格。
任何人都不是上帝,没有肆意判断他人生死的权利,即使你是孩子的监护人。这种草菅人命、冷漠无情的人是骨子里透着自私的,他们表面上看似以大无畏精神牺牲自己当凶手“拯救”整个家庭,实际上却是承受不了患病婴儿给他们带来的“不幸”,而这种不幸基本上都是自己想象出来的。
他们能够想象兔唇宝宝吃奶的痛苦,家长的痛心,难以承受的医疗费,他人指指点点的时候心里的五味杂陈,但却没有想象孩子也能给家庭带来欢乐,行凶后会给其他家人带来不可磨灭的心理阴影。他们有勇气杀人,却没勇气承担一个与自己有血缘关系的孩子的童年。
正如一位医生说,人对生命应该保有敬畏之心,事关生死的抉择该有个严谨的判断过程。在现行医学规则框架上,也只能接受某些情境下放弃治疗的行为,但主动剥夺病人生命断不可取。在“不要输在起跑线”的观念下,许多家长非常重视孩子的先天条件,对任何细微缺陷都可能放大成重大问题。这些畸形观念,亟需在现代生育观与医学知识的洗礼下进行矫枉。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