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的无能的愤怒


排外和地域歧视是不同的,如果是地域歧视,不要说上海,几乎中国所有省份都对其余省份有地域歧视。

香港人也不排外,香港确切的说只是排大陆而已。

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的无能的愤怒。王小波说的。

香港也是。

郑渊洁讲过一个故事,他1985年坐火车回家过春节,碰到一个香港人在拿方便面泡开水吃,他儿子很想吃。他问这个香港人,人家告诉他,这是公仔面,只有香港才有。

这就是大陆,连公仔面都没有的大陆。那就是香港,连方便面都有的香港。

30年前,香港对于内地的优势是巨大的。30年后,香港应该没有这个自信了。不要说上海,最近的深圳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展。

不但我们明白,香港人生长在他们自己的城市,更能切身感受到这种差距的缩小。

大陆的土豪疯狂的来扫货,大陆的优秀学生来香港学习,大陆的高端人才来抢工作,他们看起来更有钱,更勤奋,甚至更国际化。

香港本来就是一个生存压力很大的城市,回归以后强化了这种压力,在可以预期的未来,香港的生活更为艰难是可以看到的。

香港人把自己的衰落归咎于回归。其实不是,香港不同于上海、广州,广州从唐代起就是南方天然的贸易中心,上海更是近代最早开埠的城市,说上海是远东区位最好的城市都不为过。

香港并没有这样的优势,香港的繁荣,来自于大陆的封闭,香港是大陆与西方联系的唯一窗口。只要大陆不开历史倒车,广州、上海超越香港是必然的。

香港不是在衰落,香港只是在回归自己自然的定位。

而在大陆,虽然贫富差距也很大,但生活水平的提高,给人的预期是,在未来是向上的。这点与香港不同。

“香港越來越流行建立自已的身份認同,並標榜核心價值,將香港人和大陸人切割。”

谁更需要身份认同?弱者。譬如义和团,譬如isis。

这种身份认同,类似于“民族主义”,它们的构建都基于一个现实,对于无力改变自身的现状和未来的愤怒。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