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李银河:出世还是入世

在人生中,入世与出世是一对矛盾。入世好还是出世好呢?应当入世还是应当出世呢?

文章配图

李银河

人在入世时,为钱的锱铢必较,患得患失;为权的机关算尽,蝇营狗苟;为名的辗转反侧,夜不能寐。当然,与此同时,活得也很踏实,很兴奋,很投入。更不必说,有些人有高尚动机,为了社会的改良,为了人民的福祉,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所付出的辛劳,心甘情愿,乐在其中。

人在出世时,像达摩面壁,像老僧入定,心如止水,荣辱不惊。身在洞中,心在天外,无忧无虑,随心所欲不逾矩。每日每时反观自身,感知存在,心灵澄澈,宁静高远。可惜与此同时又显得有些凄清孤寂。参透了“太阳底下无新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一日一日往下挨,了无生趣。

由此看来,出世与入世各有利弊,最佳选择也许是既入世也出世,兼取二者之长,兼去二者之短。既常常享受出世的宁静,也偶尔享受入世的激昂;既宁静高远,在需要战斗发声时也壮怀激烈。这就是人对出世与入世的态度。

出世之后,最喜欢的生存状态还是独处。因为独处才是赤裸裸的生存状态,不需要任何矫饰,不需要任何戒备,不需要任何表演,直接面对存在本身。

只要有任何人际交往,人必然需要开放自己内心的边界,使自己不再是一个圆满的独立的存在;人必须输出或输入信息和情绪,使自己不再是一个平静和自足的存在。如果对方是一个快乐的存在,其快乐会影响自己;如果对方是一个痛苦的存在,其痛苦也会感染自己。前一种情况还差强人意,后一种情况就得不偿失了。

有个常用词“应酬”,囊括了所有自己或多或少不大乐意可是无法推掉的交往,这就是对生命纯粹的耗费,令人感到疲惫厌倦。生命中的应酬应当减到最低,这样,生活质量才能提高。

有些交往是人心向往之而交往的过程也有如鱼得水之感的,它不是应酬,而是心甘情愿的,如爱情、友情和亲情。这种交往虽然也会消耗生命,但是大多能够为自己带来快乐,因此可以偶尔为之。

在这两类人际交往之外,是独处。高质量的生活是独处时间比例的最大化和用于交往时间比例的最小化。因此出世,就是为了过一种独立、自足、圆满、平静的生活,在最大的程度上与自己的存在裸裎相见。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