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没财政独立如何自决?

三个星期后,就是财政预算案。

文章配图

量入为出过往一向是港府的理财思维。

据说,今年的盈余又创新高。首先是各种政府收入都大幅增加,俗一点说就是水涨船高。其次是本来打压楼市的特别印花税,竟然成为了政府的意外之财。第三是由于立法会财委会拉布,令到不少计划中的开支没有得到通过,又多了一笔意外的储蓄。

钱没有花,路上也不见有冻死骨,政府和政客对拉布提出各种恐吓,也只是政治表态,不见得他们真的关心市民面前的真正问题。可惜,政府将钱省下来也没有让纳税人得益,至少可以肯定说,政府不会减税。

过往许多年,我都有提出当政府有财政盈余的年份,就应该免收薪俸税。报税的,要照报,但政府可以将税单的金额按需要下调,甚至免收。道理简单不过:政府向纳税人征税,是因为要支付必不可少的开支,可是当政府不需要惩罚纳税人也可以埋单,那就应该网开一面,毕竟,辛勤工作的人,应该被奖励而不是被惩罚。

「可以不收税就不收」这个本来是公共理财的大原则,但在今时今日政治气候,要找个理由去强抢民产又有何难度?只要一句:「政府要为未来打算。」就已经大条道理继续剥削劳动人民。

政府要为未来打算,难道市民就不用?无错,这就是时下的逻辑。市民不用为自己的退休打算,让政府包养到天年。

任何人不为自己打算,别人也不会同情你。任何国营退休金破产,也不会有人施予援手。假如有朝一日,香港政府因为退休金而入不敷支,下场就只有望大陆提出拯救,到时不再有港元,特区也名正言顺回归一国,所有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将向大陆看齐。每个香港人都自力更生,自己照顾自己,香港整个城市的腰骨也更加挺直。且看政坛里面,有多少看风驶隽之徒,由争取民权的斗士,变成特首出巡时为其遮风挡雨的护法;这些人不是缺财,就是喜欢慷他人之慨,请恕我不指名道姓,反正江湖上这样的伪人比比皆是。

可能有人会说,反正香港都越来越大陆化,多一项,总算让部份人享受过一段日子。不过,请恕我无法认同这种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的劣质政治。香港能挨到有今天,我认为得来不易,更不想在这头骆驼背上的千斤重担,再加一条稻草。

审慎理财,说到底就是取之有道,用之有道。现在的香港,政府是取之无道,结果也用之无道。钱,来得太过轻易,冤枉来,便瘟疫去。建议政府在丰年是以免税形式藏富于民,其实就是对官僚构成政治压力;开支,可免则免,能让社会处理的,就不要包揽到身上。

就算有没有退休金,按照现行轨迹,特区政府的体质膨胀,走上财赤,去年的财政预算案,曾俊华已经表示,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按不同的假设,推算最快七年,最迟十五年,香港有可能出现结构性财赤。事实上,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没有将经济环境逆转等可能性包括在推算当中,换言之,香港公共财政的现况,比许多人想象中的更坏。

福利主义的信徒,说曾俊华危言耸听,可是,他们却从来都不会问,政府不断膨胀,钱不断花,纳税人的血汗成果投进了维多利亚港,究竟换来了甚么。要是没有成效,就继续用更多钱做同样的事,甚至到反效果也摆在眼前,依然坚持,直到永远。所以,政府的错,只会永远的泥足深陷。

朋友传来消息,指这一届政府当中,有不少官僚仍然相信旧政府行之有效的一套,不愿意破坏规矩,否则恐怕会花更多冤枉钱。然而,随时日过去,行政机关越来越政治化,甚至可以比民选议员更民粹,香港的未来会怎样呢?

香港人,没有条件不去自力更生。香港人唯一的希望,就是让社会上更多人明白到。没有财政独立,我只有仰人鼻息,捍卫这个城市的防线,惟有「量入为出」这四个大字。关心社会贫穷大众,不只是派钱和包揽生养死葬,最有尊严的生活,是自己的事,自己话事,自己负责。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