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战战兢兢看高铁

今天网上有消息说印度的高铁合同可能被日本拿去了,心中不由高兴,大大松了一口气。

中国的高铁一次没坐过,只坐过动车。动车就很不错,一个人一个座位,宽敞,空气好,而且行车快而稳,半个多钟头就从嘉兴到上海了。以前坐过日本的新干线,也是这样的感觉,很爽,尤其第一次坐的时候简直心里美滋滋的,时速有200多公里呀!不禁对日本的技术佩服到五体投地。

以前在国内经常在兰州到北京之间旅行,无论南线还是北线行车都需要36小时,也就是一天半的时间。休息当然不好,吃不好,睡不好,乘客多的时候连上个厕所都有很大困难。一次从兰州回北京正好碰上一位师姐,走到半道,小腿和腳就肿起来了,只好脱下鞋,把脚架高,然而到北京时候腳肿的连鞋也穿不上。

再回想起文革大串联,车厢里到处是红卫兵小将,座位上,椅背上,行李架上,走道上,就连厕所里也挤上个十个八个小将。甭说活动活动,上个厕所得要等到车到站去站台的厕所。不过,有一个比印度的好,车顶上没人,我想大约天气太冷, 而印度没这个问题,车顶上暖和,空气好。

自从中国引进高铁技术,消化吸收,变成自己的技术,中国高铁事业终于开始爆发!不仅修建了京广线(分两段),而且修了京沪线,据说新疆到兰州也修了高铁,真想去坐一坐,体会一下高铁行走在戈壁滩大沙漠上的感觉。

高铁好是好,但是也有问题!什么问题?造价高,成本回收不了,修建一条高铁就意味著背上了一个包袱。这就是为什么日本的国铁改成了JR,因为赔钱。据说世界上只有北京到上海,东京到大阪之间的高铁收支平衡,其他的全赔。中国不知那位脑子坏了的专家提出要修北京到莫斯科的高铁,那得多少钱啊?好在俄国人脑子正常只提出修建莫斯科到喀山这一段。

中国人高铁热我是不感冒的。国内只要政治,不要经济利益的事很多,高铁可能也是一个。据说李总理也成了高铁的推销员,每到一国必谈高铁。可能高铁对中国国内经济的推动面很广,所以势在必得。据说只要外国政府同意,中国可以提供修建高铁的贷款,没钱也没关系。如此一来,由中国出钱,中国公司出力,给外国修建高铁。高铁修成后20年内的经营权归中国,作为贷款的回报。

上面说了,只有运输极端繁忙的地段,例如北京上海之间,东京大阪之间才能维持财政平衡,其他的全部赔钱。那么,世界上有多少地段能够维持平衡?那么运行20年,赔钱20年,拿什么来赔本还息?岂不是一个赔本的买卖。所以,我对中国高铁推到国外不那么热心,赔本的买卖还不如不做。要做,就要所在国出钱,中国出技术,出产品,出预算就可以了,其他的事谁修谁负责。反正我们的预算比别人便宜,姜子牙钓鱼愿者上钩,上赶着的买卖不是好买卖。

再回来说印度的高铁,如果包给日本是给日本背上了大包袱。日本产品质量是好的,但是价钱贵也是绝对的。原来印度的铁路运输一节车厢定员120人的估计得上300人,十五节车厢就是五千人。现在高铁定员90人,八节车厢只能800人,而票价不知高尚多少倍?我想大多数人印度人和中国的民工一样宁肯坐又慢又脏的普通车,也不坐高铁,因为没那么多钱。时间对于没钱的印度人就是个屁!没有足够的人坐就意味著赔钱。所以印度的高铁一定赔钱!赔钱的买卖肯定不能持久。

以前中国的买卖都是国有,不进行成本核算。GCD的江山都是打仗打出来的,靠的是打土豪分田地,而不是一分一分的攒起来的。改革开放了要发展经济出现了很多私有企业,才知道赚钱的重要性。印度不一样,多数企业是私有制,是祖孙几辈人逐渐发展起来的,而高铁已经证明不是赚钱的买卖,一旦上马私人企业不能承担,只有靠国家,那就意味著增加国家的财政负担。我倒真心希望印度大力发展高铁,在面子挣足的同时背上沉重经济负担,看印度人还有没有钱做航母,做导弹,还有没有钱和中国对抗?哈哈!

美国的加州和美东其实是修建高铁的绝好地点,因为人口足够多。但是,高铁受到了公路承包商,航空业者的抵制,因为高铁会影响他们的利益。所以短期内美国高铁发展不起来。中国的高铁业生产能力过剩,还真找不到什么好的出路,怎么办?

这个就不是我要考虑的了。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