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穿越》这部科幻电影里,设想地球上的植物遇到了一种可怕的枯萎病,让植物都死掉了,地球也没法住人了,必须向外太空进发。这种能让地球灭绝的植物病到底会不会出现,目前还看不出来灾难降临的迹象。毕竟是科幻电影,非要讨论科幻电影的假设靠不靠谱,本身就是一种不太靠谱的事情。

转基因油汁
不过在真实的地球上,确实有很多疾病会让特定的植物大面积消失。比如世界上最受欢迎也是产量最大的水果----橙子,就面临一种枯萎病的侵袭,叫黄龙病。这种橙子的绝症最早是在中国发现得,英文名字也叫“Huang Long Bing”,简称HLB。在美国研究橙子的的Vincentheo说,听全世界各种口音念“黄龙病”这三个发音真是非常好玩的事情。
橙子得黄龙病的原因是感染上一种叫“亚洲韧皮杆菌”的病菌,这种病菌是通过到木虱传播的。这种小虫子在一棵橙子树上吃嫩芽,如果这棵树感染了“亚洲韧皮杆菌”,那么这只小虫子跑去吃其它橙子树的时候就把黄龙病传播开了。
美国的佛罗里达州是大量种植橙子的地方,美国70%的橙子都产自这个州。2005年的时候,黄龙病终于传播到这里。得上黄龙病的橙子树,结出的橙子又酸又小,既不能吃也不能榨果汁。而且感染上以后没有治的办法,只能把树砍倒烧掉。随着黄龙病扩散,佛罗里达州很多橙子果园实在没有办法,只能把橙子树全部烧掉改种蓝莓。从2006年开始,佛罗里达的橙子产量越来越少,橙汁的价格越来越高。面对黄龙病这个橙子的绝症,总得想点办法,否则拖下去就没有橙汁可以喝了。既然找不到直接能抵抗黄龙病的橙子树,那也别着急用转基因啊,能不能用杂交的办法把抵抗黄龙病的橙子树培育出来?像袁隆平配需杂交水稻那样,想各种办法去把这种抵抗力去培育出来。虽然有很多人反对转基因,但是这些人一般都不反对杂交。像袁隆平培育出的高产水稻,就是杂交出来的;美国的橙子,也是杂交出来的。虽然杂交过程中交换了基因,但是这个过程毕竟是自然的,听起来就不像转基因那么可怕。
可事实上,听起来感觉很安全的杂交,和听起来不太安全的转基因,都是人类育种的方法。农业有种子可以种地就够了,为什么还需要专门育种呢?是因为植物不能满足人类需要的时候,就要想办法把需要的特征组合起来。比如人类是既想要柚子的大个头,又想要橘子的好味道,就杂交出橙子。这个过程没什么神秘的,植物的所有特征都是基因决定的,杂交也是把基因组合在一起的过程。
所以,杂交的最大局限在于要先有这个基因,才能进行组合。还用橙子来举例,你得先找到柚子和橘子才能进行杂交。如果想把苹果的味道杂交进来,就得找到一种既有苹果味道又能和橙子杂交的植物才行。如果找不到,要么放弃,要么耐心等大自然碰巧把这种基因进化出来。按照目前黄龙病这个发展趋势,如果等橙子树自己进化出抵抗这种病的基因,最后的结果恐怕是未来只能喝苹果汁代替橙汁了。
对于美国种植橙子的农民来说,想解决黄龙病的难题,实际上只剩下一条路可选:转基因。
转基因不神秘,和袁隆平的杂交水稻一样,都是育种的方法之一。只不过袁隆平是把水稻之间的基因重新组合在一起,从里面挑出人类需要的高产水稻;而转基因是要把能抵抗黄龙病的基因组合到橙子的基因中去,让橙子树能够抵抗黄龙病的侵害。
有个科学家(来自德克萨斯州A&M大学的埃里克·米尔科夫)就在试验一种能让橙子抵抗黄龙病的基因。这个基因从哪里来的?菠菜。所以很多人问他,这种和菠菜基因组合在一起的橙子,会不会是绿色的?会不会有菠菜的味道?实际上这个基因和菠菜的颜色和味道没有任何关系。因为这是科学家精准定位的一小段基因,所以能准确知道它的作用是产生一种能攻击细菌的蛋白质。同时,生产这种蛋白质的基因也不是只有菠菜才有,而是以略微不同的形式存在于数百种植物和动物中,包括人类自己体内也在生产好几种和它非常相似的蛋白质。
这就是美国人和美国农民面临的一个难题。黄龙病来了,如果不用转基因的办法,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橙子产量越来越少,橙子的价格越来越贵。可是用了转基因,又会引起很多人莫名其妙的恐慌,种橙子的人也担心转基因橙子能不能卖出去。拯救美国橙子的故事只是刚刚开始,转基因橙子还在研制中,美国FDA也没有许可转基因橙子上市。虽然美国这几年的橙汁越来越贵,但转基因橙汁暂时还没有出现。只不过这样的转基因困境,是农业生产中经常需要面对的难题。
袁越的《人造恐慌----转基因全球实地考察》这本书中就有这样一个转基因拯救农产品的故事。很可能让你非常意外,这个故事发生在中国,转基因拯救的农产品是棉花。
农民种地,以前是为了自己的口粮,那是想吃什么种什么。如果是为了挣钱,就必须考虑投入和产出,卖的钱越多、需要投入的精力越少,这种农作物就越划算。
在20世纪60年代,中国东北种植大豆和玉米的面积还是差不多的。大豆的亩产虽然比玉米少一点,可是价格也贵一点,所以种大豆和种玉米的收入差不多。后来,由于在大豆上投入的研究很少,大豆的亩产增加速度就没有玉米那么快,种植大豆逐渐就没有种植玉米那么划算了。
只要能看到实惠,农民是很容易接受新科技的。《人造恐慌》这本书里提到这么一个故事,在辽北离赵本山老家不远的一个屯,1969年的时候种植大豆和玉米的面积差不多。这一年,村里的会计从外面背回来一袋子杂交玉米,说这种玉米产量高。村里的人一看这个杂交玉米的穗子个头很小,就不相信,连穗子都这幺小的玉米怎么可能产量高呢。村里的会计说,种小没关系,还不是生出大骡子来。果然,会计种的杂交玉米一亩打了4吨玉米,之前村里最好的玉米只能打2吨。会计立刻成了村里的英雄,几年之后村里种植玉米的面积就超过大豆了。
当时的农民有没有抵制过杂交玉米呢?抵制杂交种子的人不多,倒是有很多抵制化肥的。有人感觉化肥这样的东西太奇怪,像药一样,撒进地里不知道效果会如何。村里有个人就把化肥挑了一个角落埋了点,发现这里草长得比周围茂密之后,才决定把化肥用在耕地里。农民是非常讲究实际效果的一个群体,接受新技术的过程其实非常快,因为这些新技术增加的产量非常明显。
大豆的价格上涨虽然比玉米快一点,但是招架不住玉米产量增加得比大豆快太多了,种大豆很快就成为一件非常不划算的事情。截至2010年,中国主要农作物当中效率值最低的就是大豆,它占用了4.9%的耕地,产值却只占中国农业总产值的0.8%。水稻、小麦和玉米这样的谷物占用了56.1%的耕地面积,创造了14.9%的产值,单位面积产生的效益虽然比不上大棚蔬菜,但比大豆足足高了50%。
中国是一个非常缺耕地的国家,一直说要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土地越是珍贵,就越是应该投入到效益更好的农作物上去。中国大豆效益之低,不用外国大豆来比,连中国国内其他农作物都比不过,这才是中国大豆衰落最重要的基础原因。如果拿中国大豆和国外大豆比,差距更大,不光是转基因种子方面落后,是整个农业生产方式彻底落后,不仅产量低、投入高还对环境破坏更严重。中国用7%的耕地,养活了全世界20%的人口,这样的代价是中国农业消耗了全世界35%的化肥,实在不能算可持续发展。
要解释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中国进口那么多大豆是用来做什么。首先大豆可以榨油,其次中国人还有有吃豆制品的习惯。但是这些直接吃的大豆实际上只占很小一部分,大豆最重要的功能是榨油之后剩下的豆粕当饲料。
想想中国人最近几十年的餐桌变化。米面这样的食物提供的是碳水化合物,这些是直接从地里就能种出来的粮食。现在吃的食物中,米面这样的碳水化合物越来越少,鸡鸭鱼肉这样的蛋白质越来越多。畜牧业喂养这些动物的时候,需要大量富含蛋白质的饲料。饲料的原理从哪里来?玉米虽然产量高,但是只能提供碳水化合物,只能当一部分饲料。最重要的蛋白质饲料,只能靠进口大豆榨油剩下的豆粕来解决。
中国从外国进口的大豆,有95%来自美国、巴西和阿根廷这三个美洲国家,离中国最远的大陆供应了最多的蛋白质。这三个国家差不多都是在20年前开始种植转基因大豆,中国人用这些转基因大豆的豆粕当饲料养殖动物,等于已经间接吃了20年转基因大豆。
如果想用中国国产大豆全部代替进口大豆,中国国内大豆的种植面积需要扩大5倍,中国需要四分之一的耕地全部用来种大豆,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原因之前也讲过了,中国种植大豆的效益非常低,必须省下珍贵的土地去种植效益更高的农作物。
拒绝转基因,可能让橙子和棉花撒上更多的农药,也已经让中国大豆彻底依赖进口,
这些昂贵的环境账和经济账都应该计入支持转基因或反对转基因的考量当中。
对于衣食无忧买得起有机食品的少数个体来说,反对转基因带来的支出增加算不上什么难题。可是同样的问题放到15亿人这个无比庞大的人口基数上,就会立刻变成买不起、不够吃、没地方进口的大难题。
拒绝转基因并不能保护现状不变,而是选择了更糟的另一个解决方案。所以,中国离不开转基因。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