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囊在一期学术刊物上力荐当局考虑区域发展需要,调整(具体是增设)省一级的区划,尤其是仿效重庆直辖的成功案例,对辽宁、山东、广东这样双中心城市省区直接析分,直辖大连、青岛和深圳。同时,在更广范围内,建立跨省区区域协调机制。事实上类似声音在民间和学术间呼声已久,但多次被官方澄清否定。

重庆脱离四川“直辖”,一路高歌猛进,两江新区是当地的国家级新区
这份日前发表于《社会科学报》的报告为国家行政学院课题组承担的课题“优化行政层级与行政区划研究”中的内容。
该文列数增加省级行政区划数量、划小省级行政区划规模的两条理由:其一,中国一些省级行政单位在面积和人口上都过大,所辖区域自然条件、经济发展水平差别明显,造成省级行政单位管理和协调的困难,降低了行政效率。此前的补救措施是省、县之间设立“市”。
其二,中心城市综合实力的大小,以及与中心城市连为一体的中小城市群、小城镇的数量及综合实力的大小,决定了省级行政区域的范围和规模。因此,在积极发展小城镇和中等城市的同时,努力规范和扶持发展一批中心城市,将对整个区域发展真正起到应有的带动作用,对城市化起到引导和标志作用。直辖市在这方面的作用是非常突出的,重庆市已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有鉴于此,该组织认为,除4个直辖市外,武汉、沈阳、广州、深圳、大连、青岛等特大城市因受到行政区划的影响,超级中心作用目前远远没有得到发挥。因此不妨首先考虑在双中心城市省区增设直辖市,例如青岛和济南、大连和沈阳、深圳和广州等,前者均可以进行如此规划。
计划单列曾是计划经济时期的一种特殊管理方式。所谓计划单列,是指在现行行政隶属关系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城市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的各项计划在国家计划中单独列出户头,直接纳入国家计划,进行综合平衡。改革开放以来,绝大部分的“计划”已不复存在,但计划单列市作为一种体制产物,至今仍然存在。
目前,共有深圳、青岛、大连、宁波、厦门等5个计划单列城市。该组织认为应该视情形进行“分流”,设想是将深圳、青岛、大连升格为直辖市,将宁波、厦门归回普通副省级城市。
事实上,类似的行政区划设想至少近10年来屡屡出现。2013年两会期间在被问及中央是否有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的考虑或工作安排时,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明确回答“无”。他说,“中国的行政区划既是几千年历史延续下来,并在不同的朝代、时期有一些适应当时情况的调整,当然也有一些人为的调整。建国以来和改革开放以来,行政区划与地域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个别的、部分的调整一直在进行。总体上都取得了良好的调整效果,扩大了城市的发展空间,优化了区域布局,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便捷了公共服务。所以,我们在行政区划工作上、管理服务工作上,仍然是根据发展和需要,根据地方的申报,随时研究、审查和办理,没有一个总体的安排。”
以上是从省级行政区层面的考量,而实际上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的形成提醒未来超越省域的城市群将是一个方向。20l4年4月国务院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要“优化提升东部地区城市群”、“培育发展中西部地区城市群”,在全国建成若干个大小不等的城市群。
据此,该课题组认为可以尝试仿效当年韩国在推进首都圈整备行动在中央层面专门设立“首都圈整备委员会”,设立区域委员会等推进区域一体化。类似的还包括就具体问题而设立的专门处理区域公共问题的联合机构,制定有约束力的区城协作规则等措施。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