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早前一名自称“小人物”的“占中”义工向媒体爆料,披露“占中”和“外国神秘人”之间以及“占中黑金”资金链的“黑幕”后,再有一名自称不满“占中三丑”筹款手法的“占中”义工23日致函媒体进一步爆料。

占中三子(左起:陈健民、戴耀廷,朱耀明)
爆料指“占中三丑”之一的陈健民早于2013年8月和10月先后以银行存款“报小额数字”扮穷,欺骗支持者捐款,实际上当时幕后早已收取大笔不可告人的巨额捐款,包括三笔逾60万元(1港元约合0.129美元)的捐款、一张50万元银行本票,及后来多笔10万元至100万元不等捐款。经此欺众骗捐的伎俩,支票、本票和现金源源不绝捐到“三丑”手上。
该名爆料义工质疑,“占中”捐款人数少、款额低,没有巨额捐款不可能以千万元支撑“占中”,分批大额捐款就是把同一财源化整为零。爆料义工要求“三丑”交代相关银行结余和“占中”捐款人数,以正视听,更直言“占中”失败是由于“三丑”只听“金主”的话,脱离支持者,“三丑”之间也开始出现分化。
由于该“占中”义工披露的新情节值得社会各界深入讨论,媒体刊登致函全文如下:
一名自称“小人物”的人向你们(媒体)爆料,指占中帐目不清,而且要求戴耀廷和太太罗眉笑,以及陈健民、朱耀明、陈文敏、邓伟棕等公开解释,公布钱银往来,我举脚赞成。
在8月16日,有记者当面问戴耀廷自己有没有收过“民主发展网络”的钱,戴耀廷左闪右避,又不肯承诺公开核数师报告的时间,我在占中期间对三子的筹款手法已经不满,现在是极之反感,决定加入爆料。
我是占中义工,当初加入占中运动,是认同真普选理念,而且信戴耀廷,以为靠广大市民参加,只要瘫痪中环,北京就会跪低。
在钱的问题上,我和其他学生一样,认为不需要大笔经费,事后“学民”和学联证明,搞大型运动,可以用种种媒体联系群众,只要有群众,根本不必大洒金钱。更重要的是,我们不想被金主操控,所以坚持不能收大额捐款。去年有人在网上爆黎智英通过美国佬Mark Simon向泛民长期大额捐款的资料,就说明区区几千万就可以长期操控几乎全部的泛民议员。
我们不想占中运动变质,几经辛苦,才迫到戴耀廷、朱耀明和陈健民公开承诺不收大额捐款。如果大家要查,可以查2013年3月28日《明报》和同日的《太阳报》引述朱耀明和戴耀廷的保证。 2013年4月6日的港媒更引戴耀廷说:捐款上限可设在5,000元至1万元之间。
2013年8月16日,港媒报道:“早明言不接受大额捐款的和平占中,至今仍处于清贫状态......陈健民直言,由于他们不希望靠大笔捐款支持,所以正在构思一些不同阶层均可捐款方法,如义卖占中糯米鸡......捐两三百元都好感激......”我当时就质问,7月1日大游行已经收到超过80万,报道出街当日银行结余有116.4万元,陈健民公开扮穷,就一定是想瞒着占中支持者收一些不可告人的大额捐款。
2013年10月8日,信报报道陈健民“呼吁市民每人捐1,000元,目标是约5,000人响应......陈健民透露,占中目前剩约50万元,筹款急切......曾考虑是否容许大额捐款,但由于设捐款上限︰...因此作罢。”
我当时发火,陈健民访问出街当日,银行结余有134万元,为什么说只有50万,钱呢?没有人敢答我。
上面两篇报道出街时银行结余有多少,如何“清贫”?请占中三子公开交代。
更加离谱的是,10月8日这篇文章出街之前,占中三子已经开始收大额捐款,2013年9月2日收20.668万元,2013年9月9日收20万元,2013年9月30日又再收20万元,这三笔已经超过60万元。
任何有筹款经验的人,包括卖旗的小学生、东华三院总理、保良局总理都知道,要筹款成绩好就要靠大额捐款。占中筹款一样,占中运动由2013年1月戴耀廷写第一篇呼吁占中的文章开始,经过银行户口收到,包括ATM和转帐的捐款,只有1,000笔,这里面还有重复捐,每次一百几十的人,有作大之嫌,无论如何,肯定没有陈健民说的5,000人响应,捐的大多不过1,000元,总数不过100万,不可能有后来占中花掉的过千万。占中花的钱,有些大家见不到,但报纸广告所费不菲,钱从何来?给香港大学的几百万,又钱从何来?
占中三子从来不敢公开说收到几多人的捐款,因为人数太少,太难看。如果三子不同意我的说法,请现身。
开始收大额捐款之后,占中运动之后就跟钱走,也就是跟金主走,我从头到尾不明白,欠了港大民意研究计划的钟庭耀什么?有什么必要给钟庭耀300万,而且不找其他大学报价,戴耀廷和钟庭耀是什么关系?
占中三子在2013年公开诈穷之后,10月22日就有人入了一张50万元银行本票。之后10万、20万、50万、100万的支票以及本票和现金收到手软。我真不知道原来筹款可以这样容易。我有理由相信,这些大额捐款,也是化整为零,背后是同一个来源。
为什么会有本票和现金入数?答案很简单:因为可以隐藏身份。去年泛民议员被爆料收黎智英捐款,就是收本票。2013年4月,戴耀廷太太罗眉笑入了10万元现金入占中户口,只是一个例子。戴耀廷和罗眉笑,你们会否认吗?现金是谁给的,你们肯讲吗?
戴耀廷被记者当面质问他个人有没有收钱,钱有没有入自己户口,自己有没有用?据说有立法会议员被廉署查挪用捐款,戴耀廷知道吗?是严肃问题,他竟然闪避问题,戴耀廷还有政治光环吗?
陈健民话占中清贫,收的捐款,70万给了戴耀廷,不必公开交代钱是怎样用的吗?有单据有记录有获授权吗?
占中失败,原因很多,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占中三子被钱牵着走,捐钱的人话事,捐的越多越大声,发展到后期,无论是对北京的立场,或者是撤不撤离,自首不自首,只听金主的话,脱离支持者,三子之间也开始出现分化。
我们走在一起,就是要争取真普选可以带来的平等和公义,反对小圈子选举的金权作用,谁知道占中三子也摆脱不了钱,我们被人看死。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