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前,我认识了一个白老头,和老婆不和,离婚后从阿拉斯加跑到美国东海岸。他钱没问题,一直拿石油公司的pension,一年有8,9万刀。他呆了几年也没买房,不是买不起,那里房子便宜。他觉得在本地一个小镇租房挺好,家具什么的都有了。但是他来没多久,就买了机帆船,两年后嫌小,又卖了,买了大的。后来他觉得房子也不用租了,干脆住船上,每个月付给港口100刀,冬天就开到佛罗里达。这种人,在美国人里有不少。一般美国人结婚时没自己的房子太普遍了。有的美国人,一直租房,花钱出去旅游倒很大方。反正,美国人没把房地产太当回事。如果中国人像这些美国人一样做,肯定被骂败家子了。我一直租房,国内的家人就很不理解。我跟他们解释,我就一个穷千老,哪有钱在跛子屯这么贵的地方买房子。家人还是不理解,说某某和某某两个在读屁挨着地的时候就省吃俭用买房了,你就是乱花钱。房子是大事,没房子就不安心,也就没奔头。
国人对于土地和房子的热衷在世上无以伦比。古代的中国人,有钱先买地。现在土地国有,有钱先买房。有点钱的国人,把多数钱扔在民间非法集资,股市,房产,留学和投资移民这些投资或投资性消费上成为沉淀的无效资本。而土工又是农民出身,玩儿其他的经济领域都不太行,没办法,其他经济需要的思维比较精细,还是跟土地有关的顺手。如果贫富差距不那么大,如果富人和中产不是热衷于投资性消费,土工也用不着把一个产业炒的这么高。所以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有什么样的政府就有什么样的人民,两者互为因果,形成恶劣的正反馈,直到有一天崩盘。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