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谁都希望自己一直年轻漂亮。但时间是把“杀猪刀”,其实很多不良生活方式也与衰老有关,以下五大坏习惯就需要尽量避免:
吃太多甜食:
甜食吃多了的人不光会变胖,还容易变老。在细胞里,糖类会与蛋白质结合并附加在蛋白质上面,这种过程叫“糖基化”。如果脸上的细胞发生糖基化,暗淡无光、肌肉松弛、浮肿、眼袋、皱纹……总之,什么不好看来什么。所以,大家最好把甜食变成“甜品”,每次别吃太多,品上一两口就行。

吃太多甜食容易令人衰老(图源:新华社)
久坐不动:
很多研究都表明,久坐不动的人不仅容易胖,肾脏、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都大大增加。现在工作用到电脑的人越来越多,所以对着电脑久坐不动是最常见的。
没睡够 5 小时:
如果睡得太少,头晕、头痛、眼花都是小意思,没有充分休息的大脑,运行速度都会变慢。这时人不仅会注意力难以集中,计算能力、记忆力都会显著下降,就像脑子生锈了一样……如果你白天工作无精打采、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的话,估计你也是睡眠不足了。
从来不防晒:
阳光中是皮肤的朋友,也是皮肤的敌人。适当晒晒太阳虽然能让肤色更好看,不过稍微晒多一点,阳光中的紫外线就会让皮肤老化,很多色斑都跟这个有关。所以不管什么时候,最好不要裸露太多皮肤,如果觉得晒,防晒霜、遮阳伞、太阳镜……该用都得用。另外,干燥也是皮肤的死对头,特别是秋冬季,空气湿度太低,建议大家使用加湿器,把室内湿度维持在 40%~60%,才能保持水灵。
一点脂肪都不吃:
在很多人眼里,脂肪就等于“发胖”,其实摄入一定的脂肪有助于保持皮肤的状态,皮肤足够柔软、丰满才能让皱纹来得晚一些。另外脂肪还会参与体内很多重要的代谢过程(比如激素分泌、维生素合成),如果一点也不吃,肯定不利于身体健康。肉、蛋、奶和坚果,这些都是不错的脂肪来源。
下面,小编就推荐几种抗衰老食物:
深海鱼:
每周吃3次深海鱼就能有效帮助皮肤保持年轻和滋润,而三文鱼是所有深海鱼中对美容最具功效的鱼类。 三文鱼中含有一种强效抗氧化成分—虾青素,三文鱼的橙红色即来源于此。 虾青素的抗氧化能力是普通维生素E的550~1000倍,能有效抗击自由基,延缓皮肤衰老,同时还能够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的伤害。 专家建议,中国人的餐桌上应该多些深海鱼,最好一周三次,特别是三文鱼,它对于各个年龄段人群的健康都有益处。
蜂蜜:
对于女人来说,早餐选择面包加蜂蜜,无疑是明智的。 不过,你最好是用深颜色的蜂蜜,尽量不用浅颜色的。 据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深色的蜂蜜是人体细胞最好的捍卫士,因为它含有丰富的抗氧化作用且能保护细胞的物质,这种物质对净化血液大有好处,还能预防心脑血管系统的疾病。 蜂蜜是最理想的护肤品。 它能供给皮肤养分让皮肤具有弹性,能杀灭或抑制附着在皮肤表面的细菌,还能消除皮肤的色素沉着,促进上皮组织再生。
核桃:
核桃中含多种抗癌、防衰老的成分,维生素E、亚麻酸、植物甾醇、茶多酚和类胡萝卜素等。 核桃仁中所含维生素E,可使细胞免受自由基的氧化损害,是医学界公认的抗衰老物质,所以核桃有“万岁子”、“长寿果”之称。 所以说每天吃适量的核桃不但可以帮助女性抵抗衰老,还能帮助女性预防乳腺癌的发生。
绿茶:
绿茶有助于延缓衰老,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是人体自由基的清除剂。 研究证明1毫克茶多酚清除对人肌体有害的过量自由基的效能相当于9微克超氧化物歧化酶,大大高于其它同类物质。 茶多酚有阻断脂质过氧化反应,清除活性酶的作用。 据日本奥田拓勇试验结果,证实茶多酚的抗衰老效果要比维生素E强18倍。
苹果:
美国有一句谚语叫做:每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 苹果含有纤维素、维生素C和糖,可防止皮肤生庖疹、保持肌肤光泽。 也是减肥的好帮手呢。 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发现,苹果富含抗氧化剂“槲皮素”,保护脑细胞避免自由基伤害的效果甚至比维生素C好。 槲皮素主要存在于苹果表皮,因此连皮吃能摄取最多的抗氧化物。 另外,研究发现,红苹果通常比绿苹果有更多抗氧化剂。
大豆:
营养专家认为“要想长寿,多吃大豆“”。 其原因在于大豆是植物中雌激素含量较高的食物之一,这对于女性的健康是很重要的。 女性衰老和雌激素减少有关,而豆浆中的大豆异黄酮、大豆蛋白、卵磷脂等,是公认的天然雌激素补充剂。 多喝豆浆可调节女性内分泌,每天坚持喝豆浆的女性,可明显改善心态和身体素质,延缓衰老,美容养颜。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