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是前所未有的。一方面要高端人才,另一方面要把服务业低端人才赶出去,这有没有成功的先例,是否符合市场规律,是一个问号。
雄安距离北京还挺远。如果大机构搬到雄安,那么留在北京的那些大楼大院这么办?如果闲置或者拆掉,那是极大的浪费。如果重新让市场决定,那么必然吸引各类移民和企业机构,谁说这些人和机构就是北京更想要的?
况且,城市的发展有聚集效应,趁热打铁,而不能动一榔头西一棒子。如果北京大片地区都空置,只会让北京出现经济衰退,让北京失去原有的优势,并且把聚集在一点的成功变成了两个不太成功的小点。
中国城市发展的一大误区就是要求大,求宽,求整洁。但每一个高端人口都需要好几个低端人口为之服务。通勤距离越长,人们的幸福感越差,环境和交通压力越大。巨大的公园广场导致的是对环境更实质的破坏。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