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喝酒要不要讲“礼”?

我这人,喝酒有点不讲“礼”。不是对别人不讲理,而是不大讲酒礼。在喝酒不随意、不节制的场合,我常常我行我素,不大讲酒礼。

文章配图

我本来就不是好酒之徒,又一把年纪,喝多了又身体不适,面对那些不讲理的酒礼,我讲它做甚!

不讲理的喝酒表现主要有以下种种:

一是喝酒“齐步走”。就是大家都要喝一个量,统一倒酒,倒一样量的酒,一起喝完。

二是给人敬酒,他给你倒多少他说了算,倒多少你就得喝多少。

三是把酒当做“礼”来“敬”给别人,认为给别人“敬”得越多,自己越讲礼。

四是不允许人家按照自己的身体、酒量、感受喝酒,酒喝多少要听他的。

俗话说酒无正理。上面这些道理,纯粹是胡搅蛮缠,没有什么道理。这样没道理的“道理”,你跟他讲什么?

有这么一个段子,有位年轻人向一位老人家问路:“喂,老头,到XXX还有多远?”老人家听了没好气地说:“还有500拐杖。”年轻人听不明白,对老人说:“哪有论拐杖的,要论里。”老人家回答:“论理?论理你该叫我老大爷!”很多人所讲的酒礼,其实讲的就是上面那位年轻人的水平,根本不识数。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那样向别人讲礼,是非常不礼貌的无礼行为。自己的无礼行为,怎么可以要求别人必须遵守呢?到底是你不讲理,还是别人不讲理?

我参加聚会喝酒,一般要么是一瓶啤酒,要么是一点点白酒,喝多少酒我自己说了算。

有的人认为我这样是“装”,故意不喝酒。我还真不是装,一是酒量有限,二是老胃病,喝多了受不了。话说回来了,就是装,人家也有自己的权利是不是,你有什么权利要求人家呢?

我是提倡人人喝酒自由的人。如果认为我这样喝酒占了便宜,尽管和我一样喝好了。有的人既不愿意和我一样喝,又觉得我喝少了他不满意,真是变态心理。

二十多年前,我到深圳出差,因工作需要,和那里的香港、内地老板一起喝酒,没有任何人劝别人喝酒,谁想喝多少就喝多少。相互敬酒,都是喝自己酒杯中的酒,想喝完就喝完。这样喝酒多文明。

内地有的人喝酒观念,比南方落后了几十年,自己还不知道,还在错误地坚持己见。

前一段有朋自远方来,我出面摆了一桌,邀请了相关人员参加。本来我找了那种有刻度的量化酒壶,每人一个,明确大家喝酒用量化壶倒酒,喝多少倒多少自己说了算。

可是,除了我领酒用量化壶,别人都没有用,不再看量化,又开始了以前的轮流倒酒敬酒。

那位朋友多年未回,大家都想多向他“表达心意”,少则“敬”他半两一两,多的更多,都把“敬”他的酒越多,看成了越能表达“敬”意。在大家都想让人家多喝酒的“诚意”下,结果把那位远道而来的朋友喝得不省人事。本来朋友是“斤吧不违”的好酒量,但架不住这样地“敬”,早超量了。害得我们几位老哥们担起心来,赶紧连夜送他到医院打点滴。还好,我们守到夜里一点半他酒醒了。

人家都喝成这样了,第二天晚上,有人又开始了前面不变的“攻势”,对他“敬”酒,人家不愿多喝,就觉得看不起他。我不知道,这是害,还是爱?

我这人因为喝酒不讲“礼”,公开声称,在我自己愿意承受量内对我敬酒、倒酒,是爱我。超量的“敬”酒,就是在害我。

想想看,你就是非常诚心诚意地敬酒,如果把人家喝出了问题,你不是在害人家吗?你不是在害人家的家庭吗?!

人常说“害人之心不可有”,可是你“敬”人家酒的时候,怎么忘记了这一点?

陋习难改。我看不仅仅是陋习,而且还是那种脑子不好使的陋习,多么浅显的道理,他就是不明白。

有的人非常羡慕我喝酒自己当家,我就对他说,你也和我一样“不讲礼”就行了,可是他又做不来。其实,如果都不讲这种错误的“礼”,不讲这种不讲理的“礼”,不讲这种等同谋财害命的“礼”,喝酒就文明得多,轻松得多,愉快得多,喝酒发生问题的几率就低得多。

唉,写文明喝酒的文章,我都写了多篇,可是每每还会遇到令人担心的酒局。我虽然不理睬那些喝酒行为,但看着那种带着风险喝酒的场面,也跟着担心受怕,为战友朋友的安全担心。今后,这类活动方式如果不改变,还是少参加为妙。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