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的中美贸易战,中国公司被一个芯片问题卡住脖子。许多人纷纷预测中美贸易战一旦开打的后果。但依个人观点,贸易战的后果就是没有后果。尤其对14亿中国老百姓这个世界最庞大的人群,比起国内现存的内部问题,贸易战实在没什么后果。
因为中国老百姓已经被国内房价、教育、医疗这“三座大山”压得喘不过气来,疲于奔命。中国不分大中小城市,房价一路飙高,教育抢钱,医院抢钱,物价抢钱,许多人在工作日晚间、周六周日都不敢休息,必须身兼数职,否则靠白天上班那点基本工资根本扛不起消费。贸易战不能威胁终端老百姓生存,但国内吸血式的抢钱可以。
中美贸易战甚至还可能有利于刺激中国经济、科技进步;之前靠外贸为生的出口加工企业也学会了自力更生或者转移其他海外市场,除了中美全世界还有将近二百个国家备选,所以对这些企业的百姓也不算最大的事。真正威胁老百姓生活幸福的根源还在于国内,民生领域的一些不平衡更加亟待消除。
总之,贸易战再激烈,也跟普通老百姓挂不上。只有中国先解决好自己家国计民生问题,这才是我们所有中国人唯一的依靠。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