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网上看到“侮辱性涨薪”这个新说法,这词一出来就被不少职场人士调侃,大有成为网络热词的势头。
究其原因,大概起源于小米某员工在论坛上的吐槽,说自己“在小米辛辛苦苦工作一年半,24小时oncall,平均九点半下班”,在这种状态下,公司只给他涨了5%,扬言拿了年终奖就走。于是随后的几天逐渐就出现了侮辱性涨薪这个词,不得不佩服网友强大的概括能力和时刻能搞怪的能力。
在这员工发帖之后,就有同事劝他消消气,也有开始抱怨自己也没有涨薪等等。在这个事情被转发的其他地方之后,得到的更多的回复却是“侮辱我吧!”,“让侮辱来的更猛烈些吧” ,“这种侮辱我想每月来一次”等等,可见在更多的公司里,能够正常涨薪,似乎是一种奢侈。
下面我们聊聊侮辱性涨薪这件事情。
首先,不得不说,这名员工的抱怨不能说一点道理没有,感觉自己付出了很多,但是得到的却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我们只能说没有达到他的预期,无论他薪资水平高低,只要是没有达到的预期,都会产生抱怨。
一般在外人看来,小米也算是互联网公司,员工待遇应该比很多其他行业要高,但是凡事就怕比较,作为公司员工,你会和其他同事比较——为什么甲天天不干活、乙能力没你强还能职位比你高,比你拿的多?也会和其他公司相比,同为互联网公司,另一家同级别的工资能高出一大截。这就自然而然的会产生心理上的不平衡感,跳槽的起因大概很大程度上源于此。
马云说辞职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受委屈了,那可能只适用于实现了财务自由的人,不适用于普通员工,如果一个岗位月薪百万,但是天天有委屈,那么一定也会有大量的人去竞相争抢,毕竟在钱面前,委屈又算得了什么。
世界上哪有一点没委屈的工作?即使是有,能做这种工作的也只是极少数的人,不具备普遍性。
其次,不得不为雷布斯说几句话。小米员工抱怨涨薪低,一定也是有了比较之后才得到的结论。他的参照系是比他获得更多的人,比如其他员工、其他部门,甚至是小米的高管们以及雷军本人。
众所周知,雷军在小米上市后获得99亿元的奖励,据称这个数目相当于全体小米员工2年的工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雷军一年平时在公司拿几千万,甚至干脆来个整数,拿一亿元,那么这次奖励相当于他自己99年的工资,比起普通职员来说,相当于一次性发了99个月的年终奖,这个奖金可真是太丰厚了。
但是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同时也是一名企业家,他的获得就是自己所承担风险的回报,不能仅仅用普通的劳动付出来计量。因为企业家一方面要每天上班,但是另一方面却也在承担者整个公司的风险,举个极端的例子,一旦公司出事甚至是破产、清算、倒闭,这一切的后果都要企业家承担,有些情况下甚至要承担倾家荡产的后果。当然,现代的企业制度都是有限责任,不会承担无限责任,但是这种压力也是需要他自己来承担的。
我们且不去讨论钱多少合理的问题,至少获得远高于普通职场劳动的报酬也是对企业家精神的一种激励。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家精神是最稀缺的一种资源,好的企业家也是最稀缺的人才,所以,对企业家的激励是必要的。
至于说,99亿相对于年薪几十万实在是相差太大,那就需要通过另一种方式去调节了,这种方式就是国家的税收制度。有逐步完善的税收制度才能较好地对收入差距进行调节,保证社会的公正。
最后,涨薪不达到预期拿到网上去说,让涨薪更少或者没有涨薪甚至被变相降薪的人情何以堪?如果涨薪小于5%可以被叫做侮辱性涨薪,那么不涨薪只能被叫做施舍性维持?如果被降薪的是不是可以叫做毁灭性降薪?离职的叫做自杀式离职?裁员叫做颠覆性裁员?而涨薪超过预期也可以起个名字叫爆炸式涨薪之类。
涨薪不达预期,却那么多抱怨,在很多没有涨薪却同样感觉自己付出很多的网友们看来,真的是一种矫情了,因为本来互联网公司工资就高于其他行业,涨薪幅度和频率应该也不低于其他行业。
一个公司给员工的报酬,最公平的做法就是基于他对公司创造的价值,而非其他。如果你认为你能力强,没得到施展,或者付出多没得到回报,这可能也是公司的激励机制有问题,大可以跳到另一家去,勉强下去对个人和公司都没有好处。而这种情况下的跳槽,也是对行业人力资源配置方面的优化,可以说对个人对公司和对行业都是有很大好处的。
总结一下,还是那句话,双方觉得合适就待下去,不合适,就用脚投票找到更合适的。如果用嘴能解决问题当然很好,如果解决不了,最好还是用行动解决。
评论 (0)